「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许多人喜欢引用清朝孔尚任《桃花扇》中这句话来形容显赫权贵的荣景,转眼变成断井颓垣。10年了,国民党如今景况竟如此贴切。

蒋德纲/资深政治记者

国民党主席补选即将于3月7日进行投票,两位候选人郝龙斌、江启臣进入短兵相接的最后关键,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近期媒体报导双方阵营对于争议性议题龃龉,且仍不时传出黑函、请客、送礼等负面新闻,似乎很难让老百姓期待国民党改革的希望。

经历过2020大选的溃败,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宣布辞职下台,补选日期定于本周六(7日)举行,党政资历丰富的郝龙斌,对上青壮派共主江启臣,日前因傅昆萁回复党籍案,考纪会延不延期处理闹得沸沸扬扬,郝龙斌认为「朋友要多,敌人要少」,表态支持傅崐萁回复党籍,江启臣则坚持党需要的是程序正义、要制度,言下之意,傅案必须照规矩来,他就没意见。

昨日(3日)江启臣痛批一个署名「PP小猪」攻击他的黑函正流传在网路群组之间,黑函指江启臣同意蔡英文隐性台独主张,扭曲台湾优先的主张是台独优先……,江启臣要求全党肉搜「PP小猪」,并将循法律途径维护清誉。

郝龙斌有军系老爸郝柏村旧部的黄复兴党部支持,郝龙斌积极拉拢傅崐萁等地方派系,于选票结构上有互补作用;江启臣出身台中红派,有青壮派支持又有地方派系人脉,实力也不容小觑,尤其这次选举获得连胜文大力帮忙,以连战家族在国民党体系的地位,实力自然更上一层楼,国民党本土派龙头王金平首肯助江启臣一臂之力,连胜文出马松动黄复兴党部,也已初见效果。在傅崐萁案中,除了马英九、金溥聪人马公开反对,也传闻郭台铭核心智囊周守训在考纪会暗助傅昆萁过关,外界不免眼花撩乱,笑看国民党玩哪招?

有民调显示,整体支持者中江启臣获得30.3%、郝龙斌则16.8%;国民党支持者中,江获得37.4%、郝则37.6%不分轩轾,但意外是,打出「世代」议题的江,并没有在年轻族群获得领先,反而是年纪较高族群大幅领先郝,其中20至29岁部分,郝比江多5.7%。这份民调抽样母体如何筛选出国民党员,虽不得而知,但已显示出国民党主席补选,两位候选人支持度间的错综复杂。

郝龙斌声明绝不参选总统,保护中华民国、反对台独,并一再强调国民党要赢,不过仅流于拉帮结派的选战思维。江启臣3月1日紧急推出第一支形象广告,诉求国民党的改革蓝图,标举组织扁平化、沟通网路化、服务数位化、经营在地化、视野国际化等五大现代化工程,冀望唤起国民党改革派的初心;另一支广告,集结蒋万安、许淑华等青壮派立委、柯志恩、蒋乃辛前立委们支持改革诉求。

2017年1月9日吴敦义宣布参选党主席摆出了大阵仗,中常委、党团立委、军系各路人马闻风前来壮势。当吴敦义语带哽咽掏出蒋经国生前写下「吴敦义」三个字的字条、台前孙中山手书「一心一德抵艰难」,国民党接班人大戏掀起了最高潮。现在,忆当年,格外讽刺。

国民党输了2014、2016、2020选举,10年来仅昙花一现短暂赢了2018选举,这一任补选前主席吴敦义未完任期,布局2022选举自然是事关重大。综观郝、江两人目前的改革主张「保护中华民国、反对台独、改革的现代化工程…….」,与辞职的前主席吴敦义有何不同?国民党要如何赢回民心的具体论述与主张,最关键的台湾出路在哪里?九二共识如何处理?没有这些,可能只会让改革沦为空谈。

图片来源:江启臣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大国战疫》疑高级黑? 宣传喊卡全下架了

重磅! 大陆生化战首席专家陈薇 施打疫苗画面曝光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