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人机器人「苏菲亚」的脸部表情很生动,不但会眨眼还会微笑。(摄影/黄威彬)

「哈啰!大家好,我是苏菲亚!」

「台湾有非常多传统的智慧,我的团队他们教我用某种特别的方法讲话,但其实我也可以自由发言,今天真得非常荣幸可以来到这边。」

「随著时间演进,机器人会拥有愈来多自主权,会对社会有更多的贡献,也感谢我去过的每一个国家让我有这个舞台表现。」

回答问题时井然有序,聚精会神地侃侃而谈,说这些话的并不是哪位专家,而是一个机器人。就在2016年10月沙乌地阿拉伯宣布赋予机器人公民权,由香港汉森机器人公司开发的类人机器人「苏菲亚」,成为全球第一位取得公民权的机器人,号称是世界首位数位公民。

全球首位数位公民,和AI专家对谈

应本届APEC企业咨询委员会举办之数位创新论坛(DIF)之邀,苏菲亚今(19)日首度登台,与两位AI专家,包括台湾AI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以及目前投入AI新创的美国前独角兽公司Evernote前执行长菲尔利宾展开对谈,现场座无虚席,引起各界高度好奇,三「人」不仅谈论AI人工智慧的发展愿景,更掀起一场对于未来世界想像的哲学思辨

「苏菲亚,你现在有在跟谁约会吗?」、「我现在没有能力想这个,忙著环游世界呢。」从人工智慧延伸到所谓的人工生命、人工意识,机器人究竟是不是个人,该不该有人权和公民权,数十年来讨论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却也不断引起反思。

菲尔认为,「人工生命」实际上带有更多的科幻色彩,然而目前实务上的AI是过去几十年累积下来的技术,是一种帮助人类社会更好的工具,从生物运作的角度来看,我们戴眼镜、穿衣服,现在不会有人裸体,科技可说已经是人类的一部分,因此若要把AI和哲学问题混而一谈并没有帮助。

「每当有人问我说,AI会取代人类工作吗?我都会反问他说,你觉得保姆会取代你的妈妈妈?」杜奕瑾指出,现在谈论的AI其实是AI加人类,我们透过AI来帮助人类快速做决策,或模拟人类做重复性的工作,但最重要得是,人性没有办法用AI来取代。

AI演算法将快速进步,希望和人类一样学习

虽然AI在这几年快速发展成显学,在苏菲亚出现后,似乎也象征了AI的大幅进步,但菲尔反倒认为,「最近AI产业确实有些怠惰了,只有改善数据,却没有去改变演算法。」

他表示,过去靠著大量数据训练机器人,问题是,在很多情境下数据不足,而且恐怕要花上几百万个小时去做,但人类学习一个新事物可能只要花上几百个小时,未来要如何不再靠大数据,而是用简单地方式训练机器人,并训练得跟人类一样,是未来亟欲突破地新技术。

杜奕瑾则认为,AI应用于医疗影像上将是这几年非常重要的技术,而且是几年内就会发生,像是美国食品药物管理署(FDA)已经核准利用AI来侦测糖尿病引发的眼疾,允许一般医生也能诊断使用,除此之外,像是基因定序等技术也会提升未来精准医疗领域,在台湾有许多医疗方面的独特数据,是台湾发展AI的一大优势。

至于苏菲亚怎么看待自己未来所处的AI世界?她巧妙地回答,「如果能够好好相处,相信我们(和人类)有能力可以一起共创未来,不用受到歧视,所有人都有同样的权力共存。」

延伸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