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猫这车非常小,长3.9米,宽1.8米,8*8驱动,满载六人,可以浮渡,能越过1.2米壕沟,能够攀爬70%的坡度,能直接塞进mi17的肚子里,极大地加强空降部队和步兵的机动性

基础班山猫为了降低车高没有悬挂,可以加装一挺机枪进行火力补充,升级版山猫可以安装120mm迫击炮

也可以安装120mm迫榴炮

也可以改成救护型,歼击型(埋头弹),火箭炮型,81mm速射型,6*23mm加特林防空型等等,对于缺少重火力的空降兵可以说是能在关键时刻保命的好东西


救护型是有悬挂的


简配有人版机械骡子

别的不说让你先扛煤气罐一楼跑到七楼来回三次就知道如何评价有机械化的好处了,人的体力是有限的

113师奔袭三所里14小时72.5公里那是人力强行军堪称世间奇迹了,可是开车3小时舒舒服服就能够做到了。

以前两山反击战,120迫击炮炮弹一人只能扛两发,现在嘛~一台车能装20发,顺带把炮带上,连续行军100公里无压力,人跑死了也达不到这个速度

以前骡马化一个迫击炮连几门跑二三十头骡子

现在六七台山猫连人带炮加炮弹打包拉走还可以长途行军,停车就能射击

另外悬挂问题不是没有悬挂,而是悬挂行程太短很硬,但是相比起负重行军不知道舒服多少倍


1、山猫的投入使用会极大的增强我军特种部队、山地部队,空降部队在复杂地形环境下的通过能力。增强我军在高原山地、丛林丘陵和高寒山区的战区机动能力,运载重型设备,节省士兵体力,提高战斗力。

基础型山猫能够携带6名士兵及装备,还能再搭载一挺重武器翻山越岭过河,对于徒步步兵而言意义很大

2、山猫是多年探索发展,同时广泛吸收外国成熟技术的产物。地形通过能力比起早年的4轮6轮车有长足进步,能通过中型直升机机降,基础型有一定的浮渡能力,这对于雪山周围常见的湖泽地带非常重要。

在此之前,我们曾经为107研发过6轮越野摩托车,提高了机动性,但是不都是赞誉,有传言称容易陷进泥里,陡坡上不去,还不如搞成牵引的,这车没有大范围推广

山猫也有一些竞争对手,但目前都敌不过

3、但是山猫只是一款小型全地形运载车,极速不高,几乎没有减震(臀部减震),没有防护,承载能力也不是无限的,油耗一般也不会小,目前投入批量使用的是基础型,火箭炮型和灭火型。夸张的榴弹炮,防空炮,埋头炮型没有见到量产。这样的小车辅助战区兵力机动还可以,长距离行军就不太合适了。

早年试用的山猫

当然三哥也不是白痴,类似的东西也有


才几年功夫就忘了你们花两块钱提著行李坐在三蹦子的铁制箱板上屁颠屁颠回家的情形了?


可以当鳖版低配大狗使

啥是大狗?就这个

背装备,带弹药,军队老黄牛(就是有点贵)

说实话山猫这个东西要是真能普及到班,陆军的苦哈哈们能少跑多少武装越野呐,省下来的时间练练飙车技术,到时候全军逮虾户,岂不美哉?

而且能显著增强班组火力强度,全班人手一个40火,还不用自己背,机枪手的弹药也能随便霍霍了,炊事班也不用自己背炊具了,岂不美哉?

听说收到的班长们都哭了。


补:不知哪位大佬临幸,点赞这么多……那就说说评论里争论的几个问题

1、说打哪指哪的,发之前几个答案基本都在放嘲讽

2、说悬挂不好的,爬不了坡的,猫的越野很不错,起码装一堆破烂爬礼堂台阶就一脚油的事儿,亲身体验。

3、关于其他装备更好的、不舒服的,先解决有无,有车总比腿著强,然后才是舒服

再有就是造价,陆军军费就那么几个,能买俩就比买一个强,成本效率问题。

打个比方,你开了个快递站,底下十个小哥,缺运输工具,有10万预算,是买辆轿车呢,还是买俩面包车呢,还是一个人一辆电三轮呢?

…原文分割线…

以上嘲笑山猫的各位,麻烦您到海拔4000左右,拖著26kg的箱子爬上1km左右的小缓坡,我保证,你会放下一切不适爬回来找那辆颠烂屁股的小山猫

(补图,图源网路)

26kg,听著挺多挺重挺高大上吧,其实就这么一东西……


一张陈年老图


可以说满足了我军轻型班用轮式装备的一个缺口,机动更加灵活,不用再扛著弹药,重机跑!但是品质还需加强,可靠性不足!1.0T的发动机,左右轮速差实现转向,可以原地360度转,可以各种改装,各种挂载,最吊的是可以下海,没错你没有听错,可以下海!我们冲锋舟训练退潮浅滩搁浅,山猫下去拉的!


山猫没有弹性悬挂,直接刚性连接在车上的,车轮的上下移动就得带著车体上下移动,坐在车上的人稍微坐久一点可以感受下松骨的感觉,甚是活血化淤……

某种程度上可理解为新型轮式拖拉机,因为这也是轮式拖拉机的一个基本特征。(手动狗头)

图中可明显看出也没有弹性悬挂。

从照片中也能看出,山喵的轮子上下没有任何移动。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采用的引擎跟小排量家用车的差不多,但听说好像是单缸的(这个不确定)。

整体来说山喵的设计简单、高度低、接近角大,是为了控制价格和易于制造。应该主要是用于出口,针对的是海外用户。

英国也有一个类似的全地形车,叫苏泊猫。

图:英国SUPACAT

山喵的话就裸车来看价值不大,但真正的价值在于运输方便,并且可以搭载机关炮和火炮,能在战场前期提供不俗的火力。特别是对步兵的杀伤,宛如割韭菜一般。

例如这样的……

这样的……

甚至这样的……

我觉得,国内军方应该会选择最后一个方案的山喵吧,毕竟这种天降大炮殴打周边的小朋友还是很好用的,而且兔子现在对火力不足的恐慌还是蛮根深蒂固的……


现代版布伦运输车,对于轻步兵终于获得了一款可靠的机枪机炮和伴随轻炮兵的运输平台。


就莫名想起以前新闻上看的

驻马里法军装备我国常见农用三轮车

百度扒图,侵删

小八轮比三轮高一个等级不是(滑稽)

我觉得就是一个战场计程车,参照二战时期美国的威利斯吉普,上天入地,拉炮拉伤员,无所不能。


山猫的缺点和优势都很突出,需要的是用在对的地方,比如野狼獾的国家意志里,林参谋长在打提斯普尔的时候要是有全套山猫的话…

只是个伪军迷,不敢妄加评论,去航展的时候倒是拍了一些山猫的图,传上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全军苦练飙车术,全员阵前逮虾户


就是把肉骡子升级成终结者骡子,还是可以配备多种武器的武装终结者骡子


红色警戒2里盟军有一个装备叫多功能步兵车,可以根据载员的不同出现不同的功能,你可以把山猫类比成它

因为


推荐阅读:
查看原文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