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市王姓男子去年8月以绳套套住小狗,在八德区骑车拖行百余公尺,小狗因拖行伤重惨死。(示意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吕秋远呼吁民众别弃养动物。(示意图/取自免费图库Pixabay)

实习记者曾筠淇/综合报导

香港日前传出,新冠肺炎(COVID-19)确诊患者的爱犬身上,竟验到了新冠病毒,而这个消息一出,也让不少饲主非常担心。律师吕秋远在脸书上提出了10大点来呼吁,千万不要找借口弃养毛小孩,如果担心小狗会传染病毒给自己,「那把身上所有的钱都给我,因为钞票的病毒应该非常多」。

香港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爱犬身上,被验出了新冠病毒,虽然口、鼻的采样都起弱阳性反应,但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则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数据证明狗只会感染、传染新冠病毒,只是各饲主还是要特别注意卫生。

请继续往下阅读...

许多有养动物的人士听到消息后,纷纷感到恐慌,甚至为了自保而想弃养毛小孩。吕秋远就特别在脸书上强调,「不要弃养你的孩子!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会传染给猫狗再传给人类,弃养或攻击猫狗,违反动物保护法,请不要找借口弃养你的毛孩子!」

吕秋远还提出了10大点来呼吁:
1.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病毒会传染给动物以后,再传给人类,请不要恐慌,甚至迁怒自己的毛小孩。
2.毛孩可能因为爸妈接触到病毒,再去触摸毛孩,毛孩身上才会呈现弱阳性反应,请回家以后先洗手,再去碰自己的孩子。
3.防疫期间,尽量不要带毛孩去公众场所,以免他们带来外面的病毒回家,甚至沾染在自己身上。
4.如果带毛孩出门运动,回家可以用宠物专用的清洁剂,请不要用人类的酒精消毒。
5.触摸自己的毛孩以后,请认真洗手,以免某些人畜共通的病菌,例如沙门氏杆菌,会伤害到毛孩或自己。
6.保持毛孩的居住环境清洁,如果用消毒水清洗猫沙盆、碗盘、玩具,一定要再次用清水清洗干净,不然可能会生病。
7.多帮毛孩洗澡,保持清洁。
8.不要给毛孩吃来路不明的饲料或是野味,有可能会损害他的健康。
9.如果毛孩有病毒,是人的错,不是他的错,因为是人类带病毒给他的,他可不会吃蝙蝠!不要对他这么残忍。
10.他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玩伴!你是他的全世界,摸摸你的良心,好好爱他,好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