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题主的叙述,这个问题的答案基本不言自明了。

邓丽君呀~

我们一一来说下哈:

周杰伦2013年「摩天伦」演唱会台北站斥资千万和虚拟邓丽君合唱了两首歌,2013追梦纪念邓丽君诞辰60周年演出周杰伦也来参加并演唱了小城故事。

崔健不止一次表示过邓丽君的歌声飘进大陆是对大陆音乐,包括摇滚的一种极大的启蒙。

王力宏在2010台北新年演出专门选用了邓丽君的一见你就笑进行mash up做现场表演。

张学友1990年在TVB的星光熠熠耀保良节目已经见过邓丽君并像一个迷弟一样合影,邓丽君逝世后香港多次纪念活动中率领群星作纪念合唱medley。

微博耳帝评价在音乐上邓丽君和陈奕迅做著同样的事,只不过邓丽君的探索早了他30年。

刘欢本身就是邓丽君的歌迷,对此就邓丽君的地位和唱功发表过评论,认为此后再也不会有超过她的了。

李宗盛2015年的演唱会其中一个场次开在美国纽约林肯音乐中心,是第二位在此地举办个人演唱会的华人歌手,你知道第一位是谁吗?邓丽君,那你知道她是哪一年开的吗?1980年,早了35年。

罗大佑的爱的箴言这首曲子,邓丽君是第一位发行唱片版的歌手,而且发行的是日语版喔。1994年在香港邓丽君和罗大佑还合唱过歌曲。

再提一位重量级人物,也是现有回答中提到次数很高的,王菲。其实都不用多说,王菲最早在大陆是模仿邓丽君的,1995年如日中天的时候发行了整张翻唱邓丽君的专辑《菲靡靡之音》,并赶到台湾出席邓丽君的葬礼。王菲从1994年第一次演唱会到2016年最近一次,都会留出翻唱邓丽君的部分来致敬偶像。

邓丽君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说实话我觉得她自己都没想到自己会如此出众,她短暂的人生只是在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无论是选择在何地发展,还是选择发行什么样的歌曲。很多因素是不可控的,她自己听说自己在大陆如此风靡的时候都很吃惊。

但是她就是做到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自己的歌声,她与生俱来的音色像一缕春风一样在那个华语乐坛尚在探索的阶段安抚人心,同时开创了华语歌曲演唱的新模式,数不清的同辈和后辈歌手在她的演唱方式基础之上进行了演唱实验。

同时作为中国人我们也不能忽视她在日本作为外国歌手所取得的丰功伟绩,数不尽的奖项甚至连日本本土歌手都无法企及,生前已是超一流水准,身后时至今日仍旧被日本歌坛缅怀。

在她20年后,日本本土演歌歌手才有一张专辑销量突破二十万。18年她的一首日文新歌刚在日本发行,日本HMV唱片行在限制单人购买量的情况下还在开店一小时后被疯抢,发行两天台湾地区的出货量已经全部售罄,可见她的实力有多强,走了20多年还能有这样的成绩,可见她在日本的地位非同一般。

除了音乐工作和成绩本身,邓丽君身上还有著的政治历史方面的特殊象征意义,这都是让她成为传奇并一次次被人提起的众多因素之一。

说了这么多,推荐邓丽君的原因,唯一一个能够横扫整个亚洲,东南亚和东亚音乐市场的华人歌手,最早在美洲地区举行大型个人巡演的华人歌手,对于大陆和港台乐坛具有非凡启蒙作用的华语歌手,而这些事情都是在她短短42年的人生里做到了,后面没有人能再超越了,所以这些就够了。


给外国朋友推荐华语歌手?告诉你一件真事,我一个朋友,她的外国朋友给她推荐费玉清美国演唱会视频,然后她又转发给我,因为她看到我在朋友圈发过小哥的歌曲,觉得我应该喜欢。用台湾艺人的话说就是,小哥去美国开演唱会,就像进出自家厨房,每年都有。小哥这次告别演唱会,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因为供不应求,全部二次加场。现在华语乐坛在世界上开演唱会唯一不需要宣传,就一票难求的,就是小哥费玉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