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和公司的关系是怎样的?为什么很多艺人火了之后都会陷入和经纪公司的合约纠纷中?

22日,段奥娟向经纪公司提出解约后,段奥娟前工作人员接连发文,先是控诉她说要考雅思,一个月不接工作,还因为各种原因拒绝拍摄,随后喊话道:「要我说她的航班吗?要我说她滑雪是跟谁一起去的吗?祝你们要锤得锤。」

据悉,3月22日,北京缔壹娱乐经纪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自己是段奥娟全球范围内独家全权经纪公司。

同日中午,段奥娟委托的律师发表律师声明表示段奥娟因为觉得经纪公司怠于履行经纪公司应尽义务,多次有违约行为,因此早在2021年1月2日就委托律师向缔壹娱乐发送了《解约函》,缔壹娱乐次日签收,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双方合约关系已于1月3日解除。

从发展上,不是说公司一定不会帮艺人做长远规划,但乘著热度仍在、乘著商业价值没下滑,尽量多接工作多赚钱,肯定是要的。而艺人自己知自家事,知道要想长远立足,还需要学习、沉淀和打磨。如果工作一直安排得很满,会让艺人越来越焦虑。久而久之,矛盾就爆发了。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艺人和公司一般签的是年限分成累进的合同,比如1-2年,分成略低,3-4年,分成有所提高,以此类推,年限越多分成越多。从公司的角度看,当然是在新秀合同期多工作,把学习、沉淀、积累期尽量往后移。但这种情况下,艺人工作越忙、收入越多,对分成比例过低的不满就越强烈,矛盾爆发得也越快。

这种矛盾,不仅娱乐圈有,体育圈也有,不仅国内有,国外也有。我认为不必大惊小怪,以平常心吃瓜就好了。

具体到段奥娟的事情,段方律师函提到公司「隐瞒收入」,想必是有证据并已提交给法庭。后面就看证据能不能被法庭认可,能不能被法庭认可作为「解约甚至索赔」的依据。

至于「前工作人员」爆的料,无论真假,都很下乘。相对而言,和Yamy对线的徐明朝,反倒显得更光棍一些。


艺人解约这类事,99.9%是因为钱。说得简单点就是艺人的分成比例。

段奥娟方提出的隐藏收入,经纪公司方没有直接回应。也就是说除了分成比例不满之外,经纪公司还有隐瞒收入的情况。打个比方,艺人在经纪公司的安排下参加某项活动,经纪公司说甲方出的钱是20万,如果是五五分成的话,艺人得10万;但甲方实际上给的100万,按分成艺人应该得50万,但经纪公司隐瞒这个收入,艺人就少得了40万。当然,这只是个比方,为了方便说明事情。实际可能情况更复杂些。

大概猜测段奥娟方是掌握了经纪公司方这方面的证据的,否则也不会在律师函里正式提出。

说到分成比例,这是出道没多久的众多年轻艺人中的痛,他们赚的大多数的钱其实是归经纪公司的。杨超越如此拚命,2019年跑了130个通告,飞行里程15万公里,到她手里的有多少呢?我猜不会多。反正杨超越在上海是买不起房的,要能买她早买了。

经纪公司当然也有委屈,我前期投入不要钱啊,我的眼光不值钱啊,我的宣传也是钱啊,我的人脉也是钱啊。

所以,这是个各自都有理儿的官司。

在法院没判决之前,最好的方式就是等著,吃瓜。


有位同学(繁华一瞬)的回答相当好。拷贝上来。

这种娱乐圈的破事官司非常难打,艺人觉得公司投入就那么多,早赚回来了,公司觉得自己投 了十个艺人,就红了这一个,得全赚回来。解约官司多半是要赔点钱的,就看艺人的证据是否过硬了。

经纪公司对于艺人,多少有赌的成分。因为哪个艺人可以红,很难事先猜到。

丝芭搞了好几百人,赌这里面一两个能挣大钱,其他几百个不挣钱也无所谓,但这一两个能挣钱的能甘心吗?凭啥我挣到钱了要跟这些垫脚石分?

但前提是,你也可能是那块垫脚石,你不明白这个道理,当初何必争著抢著进丝芭呢?

有的人说diyi娱乐也没出多少力,你不是开玩笑吧。


经济公司怎么留下艺人。一是给够钱;二是让艺人高兴。

闻澜那个小而破的公司怎么留下杨超越的?在以9600万卖给传递娱乐60%股份的同时,必然对分成进行了大修改,还按闻澜以前的分成比例那是肯定不行的。具体是多少那是绝密。当然还有各种章程保护。

此外,杨超越对自己参加的影视综艺以及各种活动,应该有相当高的话语权甚至决策权。干啥啥不行,和老板吵架第一名。

当年还有传言说杨超越被哇唧唧哇签,我当时就说绝不可能,不是龙丹妮容不下杨超越,而是杨超越容不下龙丹妮。龙丹妮要说一不二,杨超越要你就是老板也得商量著来。这种冲突发展到最后,以至于整个哇唧唧哇以杨超越为敌,大经纪人田某公开diss杨超越,而杨超越也删了她的微信。

杨超越能容得下寿伟达。解散后,就是不赚钱,杨超越也连接了好几场公益性质的综艺。这是真为杨超越长远发展考虑的,杨超越自己也喜欢。

但段奥娟容不下sj。

没人高价收购sj的股份,sj要存活,要赚钱,就必须尽可能的快速变现,这和艺人段奥娟的一些长远想法必然有冲突。

寿伟达可以躺赢,sj不行。

但是,sj的做法并非有错。

而且,段奥娟的委屈也是对的。

这就是社会。社会很单纯吗?复杂的都是人吗?很流行的一首歌。


sj给段奥娟的是众多的网剧电视剧ost,绝对是用心了。这点就是段奥娟的粉丝也不能否认的吧。

可惜的是,这些ost里没一个能流行起来。

其实这就是在赌啊,赌一个能流行。

哪怕流行在短视频领域也好(其实很难)。

因为火箭少女的横空出世,让很多人觉得都可以蹭下这个热度就不会亏。但这个热度的根源在哪里,可能大多数人都不了解,也不屑了解。这是个迷。

sj对大娟,可想而知的就是快速变现,认为这是火箭少女每个人最理想的方式,也是最合理的方式。其实没错。

但是,火箭少女每个人怎么想的,和公司想的,有著巨大的差距。

这是中位必然要经历的事情,段奥娟第四,yamy第五。

前三是绝不可能出事的,孟美岐、吴宣仪在乐华风平浪静,杨超越在闻澜也是默不吭声,闷著赚大钱。

下位其实也不会出现什么大的水花。

问题必然出现在中位。第五yamy率先发声,第四段奥娟紧随其后。这就是宿命!

这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必然的事情。


白眼狼只能说,创1校服学生人设剧本+热搜营销最后还是没攒到什么人气,靠著老板司捷捧到出道高位显得特别突兀,所以但凡追过创的都知道她是鹅选皇族。散团后老板司捷给她拿到那么多ost单曲资源,宣传热搜也安排了很多,然而都毫无水花,最近甚至给毫无演技经验的她拿了音乐剧女主资源,捧的足够多了,人气能力还是都跟不上,不火能是谁的原因?

老板司捷的背景:

龙丹妮之前也是天娱的,两人是故交。

创1的舞台歌曲都参与了监制。

看了段奥娟主演音乐剧的路人评价:

人设出道路:

为什么不喜欢段奥娟??

www.zhihu.com图标

十年合约置换来的第四名风光出道位,目前给她投入的钱比赚的多多了,虽人气跟不上,公司还是把她设定为主捧,投入的精力也是非常多,老板司捷给她拿了巨多优质的ost单曲和综艺(一个2月就有4首ost),以她自身的网红唱歌水平和人气根本拿不到那么优质又多的资源。

段的粉丝看看同公司的王晨艺吧,那才叫真的三无资源,明明之前创2比赛时人气是真的高,实力也是实打实的顶尖,被迫退赛后,司捷都没好好捧他,也没给他推过什么好资源,不过他粉丝还是很多,一直支持他不离不弃的。

王晨艺一共就5首单曲

段奥娟有59首单曲(还都是各种热播电影电视的)

段奥娟靠著司捷拉的资源2年半出了59首,你对比下毛不易这热度和实力的歌手ost才出了20首,还有张碧晨出道7年才28首ost,但毛不易和张碧晨的歌大家基本都印象深刻,他们实打实的唱功优秀抓耳,段奥娟出那么多热门影视剧的ost,那歌曲的制作水平加上蹭热门影视剧的热度,换个有唱功实力的都该火了,还不火谁的原因都看得出来了。

毫无表演经验,司捷还直接给推上了音乐剧女主(为了能有素材可以申请免试中传的表演专业),就算是火箭少女前三名实打实人气的团员,一开始也是从配角开始接的,她直接就音乐剧女主。事实上她职高出身没法高考艺考,还是后来挂学籍到其他高中进行的艺考,当时还扯什么放弃了高考,营销好学生无奈放弃高考的人设,职高根本也没学高考的考试科目,当然也没法直接参加高考。

一个唱歌的选中传表演系也只是因为表演的文化分要求最低最好上,然后艺考初试也已经给免试绿色通道了,司捷真的帮她铺平好多道路,不然以她的社会阅历真的不可能会知道那么多投机的法子。

中传表演专业免试绿色通道要求:

(2021.3.31最新消息,段奥娟中传三试没过,前面靠司捷铺路走的免试,后面靠自己没那个能力。又去艺考中戏音乐剧,中戏录取合格名单上还是没她,靠自己的水平真是哪儿哪儿都过不了)

公司其实经常给买热搜和买yx号发文宣传,微博也是一直转赞评水军数据买著的,而且是很假的那种水军,活粉能有几百个算不错了,买的热搜上粉丝控评还不如网友吐槽点赞多,就是捧不红,人气不行。

粉丝明面上700多万,实际可能只有几万不到,不然发了3条微博,阅读量才10万+,很多营销号都随随便便有百万阅读量。

粉丝整天说商务少,品牌方也不是缺心眼,也看得出她粉丝少人气低,形象也一般,公司去争取商务,大多品牌方还是拒绝用她,就剩下放出来的零星的几个商务能赚多少?歌曲mv制作、热搜yxh数据宣传都要花大钱的。段奥娟还因为自己不满意林一当mv男主就要求推翻重拍,大几十w的mv说重拍,公司也给重拍了。

就这样还要背叛一手努力捧她的公司,而且这逆天的好资源投喂,段奥娟人气也没起来,职高出身也是没长远见,只顾著眼前小利,要背叛公司,就是过的太顺了,之后没了司捷给她这些好资源,看她还能走多远。

前工作人员朋友圈发布:

就那么些零星的商务,从以前穷苦职高生变得可以天天这那奢侈品服饰包包的,说公司克扣了她,我是不信的。

找了部分图。

4~5w

3w+

2w+

1w+

2w+

3w+

9k+

8k+

5k+

4k+

为什么不喜欢段奥娟??

www.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