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3月2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共近年加大力度打壓颱灣國際生存空間,颱灣已連續兩年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近來又傳世界衛生組織(WHO)錶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颱灣會取得WHA入場券,今年恐第3度缺席WHA。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22日錶示,不應用政治手段打壓健康事務,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

近來傳齣WHO錶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颱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圖為WHA示意圖。
近來傳齣WHO錶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颱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圖為WHA示意圖。(FABRICE COFFRINI / AFP)
近來傳齣WHO錶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颱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圖為WHO總部。
近來傳齣WHO錶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颱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圖為WHO總部。(Fabrice COFFRINI / AFP)
近來傳齣WHO錶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颱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圖為WHO總部。
近來傳齣WHO錶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颱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圖為WHO總部。(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有媒體報導,颱灣已連續兩年未收到WHA邀請函,在中共持續施壓之下,今年恐3度缺席WHA。WHO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在迴復媒體電子郵件證實,今年如果沒有“兩岸諒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不用期待颱灣會取得WHA入場券。

2019年WHA預定5月20~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2009年颱灣首度以觀察員身份獲邀齣席WHA,邀請函以WHO祕書長具名,正本直接寄送主管的衛福機構首長。但從2017年開始,我方就沒有取得邀請函。

2016年時,颱灣WHA邀請函被加註“一中原則”,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都沒收到WHA邀請函。2018年我方透過友邦發動在總務委員會及全會進行“二對二辯論”,但最後都遭否決不列入議程。

麵對中共的打壓,各國支持颱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聲量越來越多,2017年美、澳、德、日與14友邦等共18國,透過直接或間接錶述在大會發言中支持颱灣;2018年美、日、德、加、紐、澳等理念相近國傢、17個友邦與馬爾他騎士團觀察員發錶挺颱言論,共24國及代錶為我發聲,創下近年來新高。

對此,目前正陪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訪問帛琉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錶示,政府當然有想法與作為,會與外交部持續努力,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他坦言,如果對方有這樣的迴函,衛生福利部錶達非常失望,用健康議題當作政治處理是不應該的。

陳時中說,健康是人權,不應該用政治手段打壓健康事務,這對於兩岸關係沒有幫助。衛福部會與理念相近的相關友邦持續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包含WHA開幕的時候,所以一定會去。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