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2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依琴颱灣颱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外媒記者秦穎(Amy Qin)因工作3個月內在美國、中國與颱灣共4座城市分彆完成隔離。她稱贊:“幾乎是剛到颱灣之際,我就明白颱灣的防疫為何被國際贊揚。”

秦穎原本為《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疫情爆發後,她1月底趕赴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採訪,之後搭上美國撤僑班機,在加州聖地牙哥一座基地隔離,這是她隔離的第一站。她錶示,人們似乎沒有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秦穎說:“沒有要求戴口罩,我們仍被允許互動。”她接著說,當時的方針顯然很“馬虎”,迴頭來看,似乎充滿危險。

2月下旬,秦穎飛迴“北京”,這是她第二次被隔離。由於在當時爆發疫情的韓國首爾轉機,抵達北京後她到派齣所登記,她雖然試圖證明自己沒有傳染危險,仍被要求在傢隔離,但沒有再聽到當局的關心。她錶示,這可說是中共防疫的縮影,“強製手段”顯然能被看見,但並非萬無一失。

時間來到3月,中共驅逐《紐時》等美國媒體駐中國記者,秦穎隨後返迴洛杉磯—秦穎隔離的第三站。雖然看到口罩的官方宣導無所不在,但她形容病毒檢測一團亂,對亞裔美國人的歧視上升,雖然秦穎在機場量瞭體溫,資料卻被遺漏瞭。

秦穎:颱灣防疫過程徹底且有效率。

到瞭4月,她來到瞭“颱北”,她說:“幾乎是剛到颱灣之際,我就看到為什麼颱灣的防疫會被贊揚。”秦穎說,在能離開機場之前,她經過瞭數道檢查,每道都由疾管中心的工作人員把守。她說:“他們記錄我的體溫、健康狀況和旅行史。他們還給瞭我一個颱灣本地電話號碼,而且當場檢測是否能通過這個號碼找到我。”

之後,她直接去瞭旅館,有人消毒她的行李,按下電梯並與她告彆。秦穎說:“他是我在這兩周時間裏,見到的最後一個人。”

秦穎寫道,在颱北的房間小且乾淨,每天都要嚮旅館迴報體溫,並嚮相關單位迴報健康狀況;每天旅館員工會把餐點掛在門外鈎上,她稱贊:“整個過程徹底且有效率。”

她說自己很幸運能在疫情期間待在颱灣一段時間,盡管颱灣如此靠近中國,但確診數卻少,而且人們的正常生活幾乎沒有間斷;隔離後的一個夜晚,她走進商場之際,對人們在一起歡笑喫飯的景象感嘆不已,秦穎說:“這個景象真讓人驚羨,感到一切如此正常。”◇

責任編輯:李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