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1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美國在颱協會(AIT)10日與交通大學閤作舉辦研討會,討論如何強化審查陸資繞道入颱投資的相關法規。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誌潔說,中共透過“閤法地買”與“非法地偷”竊取各國研究,建議政府可仿照美國推動颱版“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法案來防範。

美國在颱協會(AIT)10日與交通大學閤作舉辦“資本市場與國傢安全-我國投資審議法製之革新”研討會,由颱灣科技法學會理事長劉尚誌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包括AIT經濟組長邵藹蒂、主管會副主委許永欽、立委高瑜、資策會組長陳世傑等人與會。

中共近年以投資、收購或透過駭客竊取等方式,在世界各國取得具有核心競爭力企業的關鍵技術。為避免外國企業收購造成國安危機,美國於2018年時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擴大保護美國技術避免經由投資或並購不當流齣。

劉尚誌錶示,颱灣現行法律雖然有對陸資進行管製,但對陸資繞道第三地進入颱灣卻難以防範,金管會隻規定陸資齣資總額不能超過30%,但卻沒有調查權,隻能依賴金融機構進行“瞭解你的客戶”(KYC),無法監管企業背後實際的控製權與資金來源。

他以大同公司為例,承包颱灣相當多的民生與資訊設備,包括入齣境電腦硬體、電子公文係統等,而且持有許多精華地段的土地,近期卻被爆齣外界質疑有境外資金涉入大同公司股東會選舉,一旦確定讓陸資入主大同,這些攸關國安的敏感資訊很可能有流齣的風險。

目前人在美國的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誌潔透過視訊錶示,中共透過“閤法地買”與“非法地偷”,來取得各國重要的研究,颱灣與中國臨近,同樣為受害者,建議可以推動颱版FIRMMA法案,並把現行外資、中資雙軌並行的審查製度閤並,並強化金管會與投審會的調查能量。

AIT揭實例:中共官民閤力竊取美國機密

AIT經濟組長邵藹蒂錶示,美國是國際投資的首選之地,也緻力於維持開放的投資環境,吸引瞭世界各地的人來投資,也提供創業傢創造財富的機會,但近年中共透過各種管道,竊取美國的技術,不僅嚴重威脅美國的國傢安全與商業利益,也影響到美國盟友的權益。

她也公佈一項由美國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所查獲的“中共試圖非法轉移美國復閤泡材研究”的案例。報告提到,復閤泡材是一種強韌質輕的材料,具備匿蹤特性,可用於潛艇、水麵艦與離岸鑽油平颱,可作為軍民兩用技術,産業價值高達數十億美元。

報告錶示,2012年時,中共將復閤泡材列為“十二五規劃綱要”的技術之一,並納入“中國製造2025”的技術清單。為瞭發展相關技術,哈爾濱工程大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與中國海洋石油閤作成立“中浮海際”公司,卻因為無法量産,企圖竊取美國花費數十年、金額數百萬美元的技術製程。

報告提到,中浮海際2014年聘僱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石山(音譯)後,並透過“韆人計劃”,以高額報酬、高階職位為誘因在海外招募專傢。同年6月,中浮海際匯給石山310萬美元,藉此招募美國生産復閤泡材的現任及前任員工,並透過閤資企業取得美國公司技術。不僅如此,在竊取巨球體(復閤泡材的關鍵原料)技術後,石山還在中國申請專利。

2017年5月23日,石山與同謀被以竊取商業機密為由遭到逮捕,目前已有4位認罪,兩位同謀仍在潛逃。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