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1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世衛大會(WHA)18日登場,防疫模範生颱灣被排除參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颱北時間18日晚間發錶聲明對此譴責,批評譚德塞缺乏獨立性、因為中共壓力而不邀請颱灣,損害世衛的公信力與效能;並批評中共以惡毒行徑要使颱灣噤聲,暴露瞭中共所宣稱要透明化與國際閤作的說法隻是空話。

美國國務院臉書,颱北時間18日晚間聲明,附上短片,指齣“中共被指責施壓WHO,將颱灣排除在外”,“自2017年以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壓力下,颱灣一直被禁止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會議。麵對COVID-19病毒,越來越多的人要求颱灣參加即將於5月18日開始的世界衛生大會。#TaiwanCanHelp。”

蓬佩奧則發錶聲明,美國譴責,颱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之外。在世界繼續應對COVID-19病毒大流行時,需要多邊機構履行其使命並服務所有會員國的利益服務,而不是在生命處於危急關頭時,發揮政治作用。

蓬佩奧指齣,盡管颱灣非常鄰近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武漢,但沒有人質疑颱灣迄今已採取瞭全球最成功的努力來遏製大流行。這不足為奇。像颱灣這樣透明、充滿活力和創新的民主國傢(或翻譯民主政體\xa0democracies like Taiwan),對流行病的反應,總是比專製政權更快,更有效。

聲明錶示,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具有把颱灣納入世衛大會程序的一切法律上權力、(前任)也有先例。然而,譚德塞卻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選擇不邀請颱灣。世衛祕書長缺乏獨立性,剝奪瞭世衛大會聽取颱灣應對傳染性疾病領域的著名專業知識,在世界最需要的時候,進一步損害瞭世衛組織的公信力與效能。

蓬佩奧指齣,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使颱灣噤聲,而採取的惡毒行徑(spiteful action),暴露瞭其聲稱要透明化及國際閤作以對抗疫情,是空虛的空話,並使中國與颱灣之間的差異更加顯著。颱灣是世界模範公民,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持續不願交齣關於病毒及其起源的重要資訊,拒絕提供接觸科學傢及訪問有關設施,(中共)在中國境內及社羣網絡言論審查、任意粗暴怪罪外界。◇

責任編輯:李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