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狂跌。(图/路透社)

▲土耳其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24.5%。(图/路透社)

财经中心/综合报导

由于里拉重错土耳其通膨9月通膨已连续第6个月上扬,并攀升至15年来最高水准,使市场提高利率及控制物价的呼声愈来愈高。

据土耳其统计局(TurkStat)数据显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24.5%,高于分析师预期的21.1%,与8月相比,9月CPI上涨6.3%,也远超出经济学家预估的3.6%涨幅。其中,对消费者物价通膨影响最大的食品和非酒精类饮料价格较8月上涨6.4%,而涨幅最大的则为家具和家居设备,价格较8月上涨11.41%,交通运输价格则以月涨9.15%居次。

土耳其通膨持续升温使得央行利率决策官员进退两难。土耳其央行9月将基准利率上调625个基点(25码),由17.75%上调至24%,远超过彭博预估的21%,至20年来最高水准,望能借此平抑物价,但物价仍以2003年土耳其总统艾尔段上任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

鉴于土耳其明显的经济衰弱其总统艾尔段厌恶升息的立场,央行没有足够空间可以应对物价进一步上涨,里拉自今年年初以来以下跌高达40%,不过彭博指出,最差的情况恐怕还在后头。超出预期的通膨数据发布后,里拉应声下挫,截自今(3)日下午5点,土耳其里拉报6.0278兑1美元。

★图片为版权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闻云》专用,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路透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