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林欣颖/台北报导

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大规模疫情,除了发源地中国外,邻近国家日本、南韩确诊病例也日益增加,死亡人数更是不断攀升,然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表示,疫情还未达高峰期,未来恐怕确诊人数还会持续增加。面对疫情如此严重,台湾每年三月盛大的妈祖遶境仪式到底办不办?先前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说过已经掷茭请示妈祖过,会如期照办,并回应「妈祖会保庇,不用担心」,并与各宫庙协商,今(26)日在记者会上宣布续办、但不排除延期,并说「妈祖很期待一年一度出外访友」。

对此许多医界人士跳出来极力反对,毕竟这场每年数十万人参与的活动,恐怕会成为病毒传播的嘉年华,到时若真有一个「超级传染者」,台湾医疗体系恐怕无法负荷这么大量的病患。

副总统赖清德昨(25)日在脸抒发文提出解套方案,文中写到评估医疗人员辛劳,希望庙方要审慎评估举办与否,并提出,或是可以考虑将妈祖遶境改为两阶段进行,先进行祈福仪式,遶境活动则可以待疫情稍缓之后再择日进行。交通部长林佳龙也在脸书发文,呼吁信徒基于维护自身健康与公众安全避免聚会,相信妈祖慈悲会体谅大家。

颜清标:妈祖很期待外出访友 遶境不会停办

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今(26)日早上在记者会上表示,昨天有跟南部各宫庙商议,确定遶境是一定会举办,因为「妈祖非常期待一年一度的访友」,他与郑铭坤都是非常虔诚的妈祖信徒,妈祖的旨意自然不敢违背,但根据内政部长徐国勇昨指示,大型宗教活动一定要有「延期备案」后,颜也重申不排除会延期,不过,他表示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还没宣布禁止大型活动前,遶境仍会如期举办,并会成立专业的防疫人员为遶境活做好准备。

大甲妈祖遶境一定要办 台湾医疗负担的起吗?

先前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表示,妈祖遶境不会停办,要大家相信政府防疫措施,并喊话若要停办只有一个情况,那就是「封城就不办」,让许多医界人士与第一线警消人员忧心忡忡,精神科医师潘建志发文表示,其实在台湾历史上,因为疫情而暂时中止遶境活动并非没有先例;台大医师施景中也发文祈求妈祖显灵托梦给主办单位下达「停办」指示,对遶境主办单位喊话,希望要以民众健康为优化,希望「不要以凡人的意念,揣度慈悲为怀的妈祖」。

南韩近日爆发大规模群聚感然,起因就是一位61岁老妇参与「新天地教」聚会,造成群聚感染,目前南韩确诊病例破千,其中半数以上感染源与新天地教教徒有关,更让民众了解到新冠肺炎病毒在群聚空间的传染力非常惊人。而在义大利的「超级传染者」则是一位热爱运动,甚至还参与足球队、马拉松的男子,即使运动活动都是在空旷处举办,但还是阻止不了病毒传播,短短数天就让义大利确诊人数破两百。

至少目前可以确定,不管是密闭或开放场合,只要是遇到「超级传染者」,恐怕很难控制病毒传染,南韩与义大利的前车之鉴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况且若真爆发疫情,数十万人的筛检数量、可能确诊人数上千人,台湾医疗体系与资源再好,恐怕也是不堪负荷。

新闻照来源: 镇澜宫脸书粉专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南韩前车之鉴学不乖?妈祖遶境照办引纷争 谢志伟求「饶了台湾」

力抗罢韩行动!黄𬀩瀚吁韩粉遵守「4不1要」、杏仁哥告发尹立等7人违反选罢法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