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王佐铭、纪沈廷/综合报导

经过先前的动荡不安,近一周台湾政坛的焦点,似乎又再度回到总统蔡英文、高雄市长韩国瑜身上;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2020总统参选人近日在各有风波的情况下,网路声量会呈现什么样的变化?就让《汇流新闻网网路大数据》带您深入探讨近一周的最新民调。

2020总统大选拟参选人网路声量 近一周趋势比较

首先看到的是几位2020总统大选拟参选人近一周的网路声量。在上周,网路声量较高的,当属近日陷入论文及学位真伪疑云的总统蔡英文。不过,为了一扫「论文门」争议,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先前曾召开记者会,并在记者会上亮出蔡英文在伦敦大学博士论文原稿,证明有取得博士学位。

而蔡英文也特别授权国家图书馆公开展示论文,并于27日上午10时开放线上查阅、下载,为的就是替缠身已久的「论文门」争议止血。

除此之外,网友关心的,还有究竟在民进党总统初选失利的赖清德,是否会与蔡英文合作,让「蔡赖配」成形。对此,有消息指出蔡英文已再度向赖清德表达合作意愿,而赖清德也证实10月中旬将会前往美国为蔡英文辅选,虽然对未来,仅表示「不用说这么远啦!」,却也为「蔡赖配」留下一线曙光。

至于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虽然最近引发较大的风波,是「挖石油」事件,不过有趣的是,近一周有关他讨论度最高的新闻,竟是一则有错字的「看板」。有网友在脸书社团分享照片,照片拍摄地点应是在嘉义民雄,照片中一个大型韩国瑜竞选看板,上头写著「民雄韩国瑜后援团(韩家军)」、「2020翻转台湾迎回中华民国」、「庶民总统韩国瑜」、「创新思维,双城并进」。但其中一句却写著「天佑中华民国、天『估』台湾人民」。

照片出现后,除了让不少网友大酸「愿天『估』早日割草成功」、「草包就是草包」、「韩粉素质不ey」,还连带成为韩市长最近讨论度最高的新闻。

2020总统大选拟参选人网路声量 长期趋势比较

从《CNEWS汇流新闻网网路大数据》长期观察来看,高雄市长韩国瑜始终稳坐网路声量冠军,且一路从4月表态「愿意负起2020责任」后,声量就一直居高不下。不过可惜的是,这样的声量却始终建立在负面新闻上,且无法持之以恒,尤其在初选之后,韩国瑜的网路声量大幅降低,若非前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退选,韩市长的网路声量恐不如郭董。

另外,寻求连任的总统蔡英文,近日因「论文门」事件影响,让网路声量提升不少,不过这并非好事,蔡英文虽极力提出证据自清,甚至获得英国伦敦政经学院(LES)台湾校友会的声援,但不断遭蓝营、吕秀莲的穷追猛打,对其声量仍造成一定影响,蔡英文只能尽快解决,否则恐对选情带来变数。

2020总统大选拟参选人 网路声量消长比较

在近一周的网路声量消长比较上,可以看到几乎每位可能参选人的网路声量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最多的,是代表喜乐岛联盟参选2020的前副总统吕秀莲,下滑了将近89.4%。或许是因确定参选后,吕秀莲除了不断抨击民进党、紧咬蔡英文学历事件外,并没有提出太多政见,而样的选战打法,似乎无法为自己在网路上创造声量,若想拚连署或创造声势,吕副总统恐怕还得加把劲。

至于台北市长柯文哲,近一周除了公布民众党第一波分区立委名单外,几乎所有的新闻仍与郭台铭、亲民党有关;先前曾传出郭董愿意无条件为民众党站台外,也有消息指出郭台铭可能列入民众党不分区立委名单首位。另外,还有柯文哲邀请亲民党籍台北市议员黄珊珊担任副市长,也让亲民党表示不满。或许网友对于话题延烧已久的「柯郭二人组」已不感兴趣,或网友对橘、白之间关系是否生变并不在意,因此让柯市长的网路声量下滑了58.2%。

在总统蔡英文方面,虽陷入论文及学位风波,但网路声量却没有因此成长,反而衰退了49.5%,这或许可以解读成相较于学历,网友对蔡英文的政见、维护台湾主权的作法更加重视。

2020总统大选拟参选人网路声量近一周正负比值比较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鸿海集团董事长都被国民党认为是害蓝营无法团结、分裂蓝军及害高雄市长韩国瑜选情、民调低迷的主因。不过郭台铭已经宣布退选、退党两个礼拜多,国民党2020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的声量仍持续低迷。虽然说与上上周相比正面声量从9.4%提升至13.6%,但负面声量却也从33.0%提升至38.3%,明显可以看见,郭台铭选与不选,似乎不会对韩国瑜的选情造成多大的冲击,反倒是韩国瑜自己三两天就爆出个错误,好比说上周的电竞争议、石油争议又或者韩粉们围剿凤山区议员黄捷等事,让韩国瑜在民众眼中的观感越来越不好,成为了负面声量快速增加的主因。

总统蔡英文的部分,由于身陷论文及学位真假风波,传出有近500万的选民认为有问题,因此上周蔡英文的正面声量减少、负面声量增加事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好在蔡英文团队公布博士论文原始文件,才让其争议稍稍止血。另外,上周还有个令人瞩目的焦点,那就是原本传出与蔡英文闹不合的赖清德,似乎将以大局为重,很有可能让「蔡赖配」成形,因此让民进党阵营相当看好,有望将选情拉抬。

2020总统大选拟参选人网路声量 长期正负比值比较

若从长期网路总声量来看,韩国瑜仍是几位总统拟参选人中最高的,足足比竞争对手蔡英文多了一倍之多,但是长期比较下来,他的正面网路声量略输蔡0.4%,而负面声量比蔡高出1.7%,而这也呼应著各家民调公司的结果,据近日各媒体报导,蔡英文的民调狂胜韩国瑜,因此若韩国瑜要挽回劣势,可要再加把劲了。

台北市长柯文哲的部分,虽然说郭台铭不参选2020总统大选,有对其声量造成了些微的影响,但双方仍传出有合作的可能。像是双方将共推不分区立委人选,抢进国会成为第三势力。郭台铭也霸气表态愿意资助台湾民众党,虽然两度被柯文哲拒绝,但是他仍霸气表示未来愿意无条件帮忙柯文哲与其政党,甚至可以与其共享团队,似乎让郭粉们更加愿意支持柯文哲与台湾民众党,这也让其的正面声量有微幅的提升。

至于前副总统吕秀莲部分,网路总声量只提升了一点点,不过在正面声量方面,吕秀莲的比值都是所有拟参选人之中最高的。虽然说吕秀莲在宣布参选后,除了不断抨击民进党、紧咬蔡英文学历事件外,并没有提出太多政见,但即便这样,仍提高了网路正面声量,也许这样的举动让对于许多独派、不满蔡英文的民进党选民深感赞同,所以成为了她正面比值提高的关键。

主要政党声量 近一周正负比值比较

由于明年的大选包含了「单一选区两票制」的立委选举,因此政党票要投谁势必是影响不分区立委的最重要因素,故自上周起,《汇流新闻网网路大数据》特别列出了主要政党的网路声量,将让民众对于当今政党的正负声量比值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透过图表可以看见,由于去年九合一大选借由韩流发威以及韩粉们大力支持,国民党的讨论度一直位居冠军。但随著总统参选人韩国瑜屡屡爆出争议与负面新闻,国民党的支持度与信任度似乎也因为韩国瑜的声势瓦解,也大幅降低。

民进党的部分,虽然位居亚军,不过与上上周相比,上周的讨论度有明显的上升,而它的正面声量仍然比国民党还要高,因此若照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也许在明年的大选,原本去年国民党所赢得的蓝天,很有可能在立委选战再度变为绿地。

另外,随著反送中议题不断发酵,一国两制的型态似乎让台人更加难以接受,因此本周《汇流新闻网网路大数据》也特别将「一边一国行动党」列入资料中,虽然说网路讨论声量不高,但是正面声量的比值却是全部政党中的最高,因此可以看到台湾人民的独派思想仍然很有可能成为影响明年选情的关键。

照片来源:趋势民调、韩国瑜脸书、蔡英文脸书、吕秀莲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汇流民调】郭台铭退选、吕秀莲参选打乱选情 韩国瑜负面声量却「稳定上升」中

【汇流民调】韩国瑜因这些事重返讨论度冠军 柯文哲屡失言网路正面声量跌破7%!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