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吴柏纬、江明晏台北21日电)5G频谱竞标标出新台币1421.91亿元的天价,市场担忧过高的标金将会反映在行动通讯的资费,影响消费者使用意愿。学者强调,政府应确立标金专用于电信产业发展,补助与研发并行。

5G竞标结果今天正式出炉,5大电信业者将在今年7月起陆续开台,而消费者端的5G资费方案,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由于台湾首次5G竞标金额冲出全球第三高,市场一般预料5G资费将居高不下,月租费应该会是新台币千元起跳;但5大业者竞争态势恐持续,加上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先前指出,5G不管在企业专频专网或民生数据传输,得标者也应注意合理费用订定,来保障消费者权益,民众应可放心不会出现天价资费。

台大电信工程学研究所教授林宗男指出,5G的发展牵涉国家的产业进步与生活模式转变,这次堆高的标金确实会对5G往后的发展造成影响。不过他认为,高标金已经是既成事实,5G高额标金就视为是政府预先收取的5G税金,并将这笔收入确立为「专款专用」,取之于电信的税金则用于电信的发展。

林宗男指出,羊毛出在羊身上,当电信业者取得5G频谱的成本提高,未来势必转嫁至消费者身上。他指出,政府应该以相关政策支持业者进行5G建置,例如补助加速建置或是进行前瞻运用研发的电信业者,降低业者的成本,进而也能使得消费者使用的成本降低。

林宗男也提到,过去有人提出发放电信消费券,支持消费者换购新机、使用5G服务,也是可行的方式。他说,不论是哪种补助措施,使用的经费都应该是来自于专款专用的5G标金。

林宗男提醒,政府未来在擘划相关5G计划时,包含偏乡建设、5G的普及率,甚至是5G相关技术研发,都应该由这笔经费拨用,如此也能对于台湾5G产业发展及消费者使用层面有所助益。

交通大学副校长林一平指出,4G升级至5G,资费增加在所难免,政府可由5G的标金中拨出一部分的经费,规划做为「电信消费券」,透过降低成本增加消费者升级的意愿。

林一平说明,虽然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5G并未出现杀手级应用,大多数的服务都能在4G上使用,加上5G的使用成本提高,因此诱因不足。但是对于技术人员而言,5G与4G有著天壤之别,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同的服务,但在这两个领域是截然不同的技术。

林一平强调,发展5G技术是必走的路,而且能量要够大,才能降低成本。当消费者逐渐养成使用5G的习惯时,相关的5G技术也可以不断的精进,成为正向的循环,带动产业发展,使用者体验也会不断提升。而发行电信消费券,是目前最有效也最符合人性的措施。

针对未来5G资费,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表示,比照其他国家,5G资费都比4G有60%至100%的成长,而台湾4G本来就是全世界最便宜,如有任何人期待不增加,等于电信业要跳两次楼,蛮不合理,所以「5G资费肯定较4G高」。

观察韩国5G经验,3大电信初期主打「吃到饱不降速」促销方案,换算约新台币2400元,且因5G手机祭出高补贴,与没有吃到饱的4G资费落差不大,因此成功吸引消费者;而台湾的电信资费因低价竞争已久,进入5G后的资费恐很难让消费者「无痛升级」。

观察中国3大电信业者的5G资费,门槛较低,约新台币550元左右,但取消了吃到饱。有台湾电信业者认为,目前台湾4G每人每月传输量达25至30GB,国内用户已习惯吃到饱模式,5G很难取消。

根据21世纪基金会委托世新大学民调中心对全台手机用户调查结果显示,72.6%受访者认为5G月租费不能超过千元,显见民众已习惯台湾物美价廉的上网环境,未来5G价格如果大幅上涨,民众接受程度恐怕不高。

部分电信业者乐观期待,电信业要在5G时代让市场回归合理竞争,建议5G资费「慎始」,并积极冲刺加值服务,依据不同的服务内容,收取不同的方案,把过去在4G时代流失的平均每户贡献金额(ARPU)赚回来。

研调机构预期,电信业者将定位5G为Premium Service,即针对电信有较高品质要求的客户所设计的服务,而5G高阶智慧型手机如iPhone的补贴则将影响用户升级的意愿,预期2020年后电信市场将因5G产生全新的市场竞争规则。

NCC代理主委陈耀祥下午出席5G频谱竞价结果记者会表示,5G的标金确实高过NCC和行政院设定的目标,但是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NCC及行政院有政策工具,以万全准备面对,让消费者不但用得起,也有良好的服务品质。(编辑:张良知)1090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