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10日公布的调查,随著对政治动机暴力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忧虑日益升高,大多数人认为,当今世界比两年前更危险。

全球挑战基金会(Global Challenges Foundation)所做的调查显示,6成受访者表示,这个世界变得愈来愈危险,而相较于人口成长或气候变迁,冲突和核子或化学武器是更紧迫的风险。

调查结果出炉的同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领导人11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正为防御开支问题关系日趋紧张,有些人担心,这可能打击士气,正中俄罗斯下怀。

全球挑战基金会副主席安德森(Mats Andersson)在声明中说:「我们当前的全球合作机制显然不再让人们有安全感。」

安德森说,北约国家和俄罗斯间的冲突,叙利亚、叶门及乌克兰内战,外加北韩和伊朗的核紧张局势,都让人们感到不安全。

全球挑战基金会在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会晤美国总统川普后所做的另一份调查显示,川金会具有安抚人心的效果。

在近5000名受访者当中,不到1/3的人回应对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忧虑有所缓和。

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国际安全主任路易斯(Patricia Lewis)说:「很有可能发生战争。我们有著很多不稳定因素,而这往往是战争的前兆。」

路易斯说:「两大强权对既定规则意见分歧。我们看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看见美国启动贸易战争、撕毁各方试图遵守的协议。」

这项调查是根据民调公司ComRes今年4月在10个国家访问超过1万名受访者的结果而来。

全球挑战基金会倡导对人类构成最大威胁的问题进行讨论,以找出解决之道;这些问题恐消灭全球10%以上人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