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魏子嫣 编辑/江一苇

因为两份榜单,恒大再次站在聚光灯下。

据4月15日发布的《2018中国内房股所得税排行榜TOP50》,恒大以602.18亿元的纳税额蝉联上市房企榜首,日均纳税2.6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纳税王”。万科、碧桂园分别纳税377.93亿元和310.21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此后,《2019中国慈善企业家榜》发布,恒大掌门人许家印以40.70亿元的捐赠额位居榜首,超过第二名马化腾(捐赠额10.8亿)近30亿。

纳税榜、慈善榜背后是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比拼。在彼得·德鲁克的思想体系里,“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重要的概念,企业作为社会的一员,企业的发展要参与到社会的发展与建设中来,这既是社会责任,也是发展趋势。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18年获得“中华慈善奖”后表示,饮水思源,恒大要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企业,为社会多创造财富,为国家多交税收,为社会多解决就业,这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在许家印的带领下,恒大2018年纳税602亿元、捐赠40.7亿元、已帮助52.13万人脱贫,社会责任成绩单可谓亮眼。

纳税之王

企业是商业组织、盈利组织,企业缴税后政府才能将税收用于民生支出,比如教育医疗。企业纳税天经地义,可以说,纳税是每个企业的天职。这是一种社会与企业间“默示的契约关系”。纳税额,是衡量企业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一个企业的纳税额往往与其创造的社会财富和承担的社会责任呈正相关。

在《2018中国内房股所得税排行榜TOP50》里,恒大因全年纳税602.18亿元成为“纳税王”。事实上,在中国纳税额超过300亿元的企业屈指可数。榜单中仅恒大、万科和碧桂园三家企业,所得税超过300亿元。而2017年,中国上市房企缴纳所得税超过300亿元的仅恒大一家。自公司成立以来,恒大累计纳税超2300亿元。

不仅在房地产行业,在整个民营经济系统,恒大的纳税规模都是傲视群雄。2018年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2017年,这些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达到10254.10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占全国税收的比重为7.6%。其中,华为位居首位,恒大位居全国第三位。

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纳税的多少不仅反映税收数量,还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纳税排行榜,也可说是一份企业综合实力排行榜。得益于充足的低成本土地储备、成本管控能力和品牌形象的提升,2018年,恒大各项利润指标创有史以来最高纪录,继续稳坐“利润王”宝座。财报显示,恒大净利润722.1亿元,同比大增106.4%,毛利润1689.5亿元,同比大增50.5%,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就毛利率来看,恒大为36.2%,高于万科的29.7%和碧桂园的27.0%。

除了创造财富,为国家贡献税收外,恒大亦投身慈善公益和脱贫攻坚。许家印曾说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将穷尽毕生心血将慈善事业进行到底。”许家印为何这么说?回顾他的成长历程,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慈善首善

许家印出生于河南周口的一个小山村,幼时家庭非常贫困。雪上加霜的是,在他1岁零3个月的时候,母亲得病,因没钱看病,治疗不及时而离世。许家印在一场演讲里回忆道:“我是吃地瓜和地瓜面长大的,铺的、盖的、穿的都是补丁摞补丁。”

读中学的时候,许家印每周背一筐黑窝头去学校。夏天天气炎热,半天过后,黑窝头就长毛了,他洗一洗继续吃。高中毕业后,许家印想找份每个月10块钱工资的搬砖头的活,都找不到。

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许家印考上了大学,走到了命运的转折点。“每个月国家给了14块钱的助学金,我读完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在国企打工十年,在民企打工五年。96年成立恒大,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公司从七八个人发展成为现在有14万员工的世界500强企业。”

童年时期对苦难的深刻体会让许家印对贫困人群有着强烈同理心,命运的巨变也让他感激时代的馈赠,在拥有财富后回报社会。

资料显示,恒大成立23年来,各种慈善捐款累计超120亿元,每年解决就业260多万人。在脱贫攻坚方面,从2015年12月起,许家印领导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计划无偿投入110亿元,到2020年底帮扶全市10县区100多万人全部稳定脱贫。

德鲁克说组织的本质是“利他”,即激发每个个体的善意,创造价值。恒大在扶贫方面的创新,激发出了14万员工的善意,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截至2018年年底,恒大集团累计捐赠到位60亿元,帮扶52.13万人初步脱贫,其中黔西县已脱贫摘帽,大方县即将脱贫摘帽。

以前西方企业家如巴菲特、比尔·盖茨的慷慨,经常被媒体报道,但中国企业家鲜有类似见诸报端的事例。情况正在改变,在慈善方面,新一代中国企业家们开始崭露头角。根据福布斯2018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73.1亿元,与2017年的103.8亿元相比,大幅上涨66%。本次入围门槛为1300万元,远远高于之前的500万元。

许家印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连续八年荣膺“中华慈善家”的获得者,他已经成为现金捐赠额累计最高、荣获该奖次数最多的企业家,还是经由福布斯排行榜“官方认证”的中国首善。同许家印一样,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家致力于把公益当作事业来追求,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纳税是本分,慈善是选择。恒大展示出大国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