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产商是主要发债者之一,受疫情冲击金流相当紧张。

▲大陆地产商是主要发债者之一,受疫情冲击金流相当紧张。(图/镜周刊)

图文/镜周刊

不只是美国页岩油市场岌岌可危,高收益债的另个主要发债者大陆地产商情况也不乐观,《彭博》警告,今年3月大陆地产商将有21亿美元(约合新台币630亿元)的债券到期,让大陆债券市场拉警报。

本刊调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页岩油公司和大陆地产商今年得要面临经营、财务的双重危机,由于大陆地产商和美国页岩油公司是高收益债的主要发债者,光是美国页岩油公司就占整体高收益债市场的一成五,让台湾购买高收益债基金的投资大众犹如怀抱两颗炸弹。

为解决到期债问题,大陆知名房产商恒大地产开出第一枪,今年1月恒大发行2笔10亿美元的公司债,年利率最高达12%,是一般高收益债报酬率6%的一倍,用来「借新还旧」。

不仅如此,恒大还宣布旗下613个销售的建案全部75折出售。大陆房地产业者分析,恒大会降价就是因有资金压力,根据大陆金融圈统计,恒大今年面临到期债的总额比过去3年加总还多。

摊开恒大财报,截至去年6月底,恒大债务达1,160亿美元(约合新台币3.47兆元),其中有46%的债务会在今年6月到期,换算下来恒大今年6月要还出约533亿美元(约合新台币1.6兆元),也难怪恒大紧张。


更多镜周刊报导
【疫情冲击债市5】中国最大地产商急筹钱 房子75折俗俗卖
【疫情冲击债市6】打败川普的全球地产王 许家印刚创业啃发霉馒头度日
【疫情冲击债市1】全台逾兆元资金曝险 最卖4大境外债券基金惨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