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老板许家印个性敢冲,也让恒大负债比高达8成。(东方IC)

▲恒大老板许家印个性敢冲,也让恒大负债比高达8成。(东方IC)

图文/镜周刊

大陆知名房产商恒大地产开出第一枪,今年1月恒大发行2笔10亿美元的公司债,年利率最高达12%,是一般高收益债报酬率6%的一倍,用来「借新还旧」。

恒大地产去年挤下碧桂园、万科,拿下中国地产开发商龙头宝座,今年61岁的许家印身价高达人民币2,500亿元(约合新台币1.07兆元),被胡润票选为《2019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一名,成为全球地产王,美国总统川普则被挤到第82名。

出身河南周口农村的许家印,自幼家境清贫,还曾当过「掏粪工」,他靠著努力就学翻身,一度成为国营企业的钢铁厂厂长。1992年,许家印跑去深圳从连锁商店业务员做起,替公司获利上亿,薪水仅1.3万元,和老板要求加薪被拒,于是辞职,在广州创业,成立恒大。

据陆媒报导,刚创业的许家印,为省钱还一度吃发霉的馒头充饥,甚至窝在朋友家的走廊住3个月。靠著敢冲、蛮牛的个性,许家印让恒大在3年内就挤入广州前十大地产,他的下属曾说,「接到老板打来的电话,如果响了30秒没接,就要罚钱。」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恒大也在许家印的带领下,变成高杠杆公司,恒大去年负债率超过8成,是大陆负债比最高的房地产商,也让恒大一直有资金紧张的问题。


更多镜周刊报导
【疫情冲击债市1】全台逾兆元资金曝险 最卖4大境外债券基金惨了
【疫情冲击债市2】油价狂跌卖一桶赔一桶 美页岩油公司酿倒闭潮
【疫情冲击债市3】债券基金投资人哭哭 投资千万瞬间蒸发百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