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8日抵达休士顿过境,侨界反应两样情;约千人出席侨宴欢迎蔡英文,因受85℃事件影响,侨界报名更踊跃,但场外也聚集不欢迎蔡英文的人士,包括国民党支持者 、来自中国的民众。

蔡英文18日晚间在饭店举行侨宴,席开91桌,人数近千人,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联邦众议员葛林(Al Green)、强森(Eddie Bernice Johnson)等美方人士也出席,众议员杰克森李(Sheila Jackson Lee)则派代表到场。

美南地区侨务咨询委员宋明丽在侨宴致词时说,侨宴上周仍有空位,但自从那杯「走味的咖啡」后(指85℃事件),让人看到中国的霸凌,很多人表示一定要参加侨宴,当总统的后盾。

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会长郭正光表示,85℃事件是中方小题大作,本来这次蔡总统访美不会造成全世界瞩目,反因中方打压85℃而成为大消息,中方得不偿失。

蔡英文18日下午抵达休士顿下榻饭店时,门外约有500名侨胞挥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欢迎,数名来自中国民众则大喊「蔡省长」;场外约有上百名来自中国的民众、20名国民党支持者抗议。

休士顿中山学术研究会副会长黄膺超表示,去年蔡英文过境休士顿时,他们并未到场抗议,但实在受不了蔡政府这两年施政;他说,蓝营必须做点事。

上百来自中国的民众聚集饭店外,一名抗议者乔凤祥指出,反对蔡英文的台独理念,希望蔡英文公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乔凤祥谈85℃事件,他说不怪企业,怪蔡英文没做好,考量现在台湾内部局势与两岸状况,蔡贸然到企业去,就是伤害企业;在这个局势之下,蔡英文不能再做此事,希望蔡不要伤害休士顿的台商与企业。

蔡英文12日至20日展开「同庆之旅」,去程过境美国洛杉矶,到当地85℃买咖啡,中国民众视85℃为「台独企业」,中网友发动抵制,产品也被外卖平台下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