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诸葛亮鞠躬尽瘁的形象深入人心,后世有歌词称颂:丈夫在世当有为,为民播下太平春。说的是男儿应当为民谋福,不该碌碌无为,当以国计民生为己任。

当然,现代社会,要想为社会、为民做贡献,不需要像三国时代一样征伐疆场,更多的是要以自己的能力建设经济、回报社会。

在越来越繁荣的商业时代,企业和企业家成为为社会做贡献的重要力量,如世界著名首富比尔盖茨和投资家巴菲特投入大量精力做慈善。近些年来,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和企业家亦通过各种形式回报社会,成为商业文明史上值得记录的一笔。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企业一方面要做好自身的经营、管理和发展,多解决就业、多缴税、多创造社会财富;另一方面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和脱贫攻坚。

以许家印为例,近期,国内媒体和机构关于纳税和慈善的贡献榜单上,其均位于榜首,而这正是许家印发愿“民生为本、产业报国”的体现。

日均纳税2.6亿,内房股第一

4月15日,乐居财经发布的《2018中国内房股所得税排行榜TOP50》中,恒大、万科、碧桂园摘得前三名,仅所得税一项,缴纳额分别为602.18亿、377.93亿和310.21亿。日均纳税分别为2.6亿、1.63亿、1.34亿。

来源:乐居财经

从榜单中可以观察到,纳税额排名靠前的,往往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也很强。纳税额排第1位的恒大,在2018年实现核心业务利润783.2亿,同比大增93.3%;净利润722.1亿,同比大增106.4%。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既有企业对员工的责任、对环境的责任,也有纳税的责任、社会捐赠责任。

学者指出,衡量企业价值的最重要指标是纳税。纳税越多的企业,意味着创造越多的社会财富,也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按照社会的分配理论,在第一次分配时,企业通过创造营收和利润,员工获得了收入,同时,企业通过纳税,增加了财政收入,有利于产生更多的资源进行第二次分配。

由于房企体量庞大,在众多行业中,房企往往是纳税的主力军。恒大作为房企的领头羊,其纳税额度和力度,展现了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三年捐赠84.89亿元居中国首位

在媒体机构界面发布的中国慈善企业家榜单上,2018年,许家印以40.7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居榜首。前三名分别为许家印、马化腾、杨国强家族。

而以最近三年为统计标准,许家印则以84.89亿元的捐赠额位居第一位。

来源:界面新闻

慈善与捐赠是第三次分配的重要力量,企业家和明星人物的身体力行具有极强的社会意义和示范意义。

在恒大的年报中,其明确对外公开表示:集团稳健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如既往投身民生、扶贫、教育、环保、体育等慈善公益事业,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贡献力量。

许家印领导的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宣布无偿投入110亿元,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已捐赠到位60亿元,帮扶52.13万人初步脱贫。同时,恒大集团还在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5亿元,用于帮扶广东省的扶贫工作。在教育方面,2018年恒大集团对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有大额捐赠。

事实上,无论是恒大在发展过程中创造的巨额纳税,还是许家印对社会的捐赠,都是许家印对“民生为本、产业报国”的践行。

在企业的发展布局中,许家印亦遵循此道。根据许家印为恒大定下的发展战略,恒大以地产为基础,拓展旅游、健康业务,加快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科技产业化。

地产业务上,秉持民生地产的理念,为普通老百姓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住宅。旅游、健康以及新能源等产业的布局则与提升民生生活、消费水平息息相关,这正是“产业报国”。

正如许家印所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现阶段,中国的企业家们有义务有责任不断提升自己的社会道德价值,为和谐社会发展作出努力。在这方面,我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一句话,穷尽毕生心血将慈善事业进行到底。”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