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9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郭曜荣台湾台北报导)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26日在“2018科技论坛”上表示,新创产业需要确保“阳光、空气和水”,“阳光”就是政府的支持,“空气”则是转变过去偏向制造代工的思维,“水”则是好的软体新创环境与资金链。

杜奕瑾指出,过去台湾的产业处于“缺氧”的状态,转型的力道不足,长期停滞在制造代工的思维,或是以硬体为主,现在应转向软体为主的思维。新创产业就像种子,要让其有机生长,应给予阳光、空气和水,从小的时候给予保护,到产业成长茁壮是再给予适度照顾,“不是一开始就给他一大笔钱”,这样会导致创业者转而追逐资金,而不是专注在创业的想法上。

他提到,台湾其实有非常多顶尖的软体人才,据他所知,微软有300多个台湾人,Goole也有200多位,大家离乡背井到国外后深刻体会到,如果在台湾也有平台,就能让这些“软体流浪汉”返乡,其实台湾发展软体有非常强大的优势,包括ICT产业是全球冠军,台湾也是全亚洲最自由的地方,但同时又融合多元文化,也重视人权、隐私与人格,“人性加上多元性,会发展出很好的AI应用,这就是台湾的优势”。

“台湾一直是最顶尖AI人才的摇篮,只是我们不知道”,杜奕瑾说,全球市占率一半以上的晶片制造在台湾,台湾的科技业很谦卑,有些地方的企业有狼性,但台湾的个性是跟世界交朋友,很多产品因流著台湾的血液而感到骄傲。

他提到,很多人说台湾在云端技术上落后全世界,其实台湾有世界级的软体人才,只是没有留下来做软体。不过,身为一个软体人才,若想要做人工智慧开发,其实就像“拿著乐高积木盖城堡”,越多积木的地方就能盖得越好,“台湾刚好是积木很多的地方,只是过去没有把这些人找回来盖城堡”。◇

责任编辑:昌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