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作娛樂常常久坐一個地方,長此以往,容易造成便祕。沒事隨意換個姿勢,或站起來動一動,能有效防止和緩解便祕。

美國梅奧診所研究發現,身體對同一坐姿的可承受時限爲20分鐘,之後就會產生不適感。因此,建議每隔15~20分鐘,站立、拉伸或走動一下。也可在看電視的同時,有意識地做做提肛運動,促進肛門會陰的血液循環。坐着辦公娛樂時,可在屁股下墊個類似小救生圈的減壓坐墊,減輕壓迫處的壓力。這種中空設計的坐墊,可分散尾椎骨及臀部的壓力,也可減輕血液循環的阻力,減少肛腸疾病的發病機會。

平時坐着沒事也可以敲敲大腿外側的膽經,有助於提神醒腦,緩解眼睛乾澀、便祕等“坐出來”的毛病。沿着大腿外側正中的褲縫線,輕敲至膝蓋側面處即可,可坐在椅子或牀上,握拳或用保健捶等操作。除此之外,在飲食方面,常吃燕麥或全麥麪包能滑腸通便,促使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增進胃腸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將蒸熟的燕麥打成汁當作飲料來喝是不錯的選擇,攪打時也可加入其他食材,如蘋果、葡萄乾,既營養又能促進排便。另外,早餐吃一根香蕉也可以潤腸,但其實只有熟透的香蕉纔有潤腸的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僅不能通便,反而會加重便祕。因爲,沒有熟透的香蕉含較多鞣酸,會抑制胃腸蠕動。

酸奶中含有很多豐富的乳酸菌,也可改善便祕、穩定胃腸。本來積存在腸道的毒素,也會因爲乳酸菌的作用,而變得容易排出。喝優酪乳或吃優酪沙拉都是不錯的選擇,最好早餐前空腹吃,利用優格增加飽足感,減少早餐的攝食量。

番薯所含的纖維質鬆軟易消化,可增進胃腸蠕動,有助排便。最棒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連皮一起烤,一起吃掉更好。此外,充足的飲水不可少,酒水飲料不能代替飲水。喝些黃瓜、番茄、香蕉、檸檬等純果蔬汁既能補充水分,又能補充營養。

相關視頻:生活中如何預防便祕?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