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拉撒睡,人生五件大事。

說到“拉”,不少人有便祕的困擾。

也有這樣的擔心,

年年月月都便祕,

會不會將來有腸癌風險呢?

那麼,便祕會導致腸癌嗎?

2019年1月中國國家癌症中心發佈了最新一期的全國癌症統計數據,其中結直腸癌的發病分別居男性、女性第四位和第三位,結直腸癌等依然是我國主要的惡性腫瘤,其發病率和死亡率不斷升高。

2018年河南腫瘤登記年報顯示,2015年河南省腫瘤登記地區結直腸肛門發病率爲17.17/10 萬,死亡率爲9.23/10萬,發病率佔全部惡性腫瘤的第6位,死亡率佔全部惡性腫瘤的第5位。其中男性發病率爲18.41/10 萬,死亡率爲 9.88/10 萬,女性發病率爲15.86/10萬,死亡率爲 8.54/10萬。

爲什麼“便祕會導致結直腸癌”

能在社會上廣泛流傳呢?

儘管我們許多消化科醫生大咖在工作之餘不遺餘力的科普,便祕並不會導致結直腸癌。但是,我們仍然會看到電視、報刊、小報宣傳、刊登所謂的養生專家稱:糞便中有毒素,尤其是便祕(宿便)產生的毒素不僅會影響人的顏值,長期毒素積累甚至會導致癌變(結直腸癌),大家趕緊排毒吧!要排毒養顏、預防結直腸癌變,於是乎xx排毒養顏膠囊,XX藥酒隆重登場!電視、廣播、百度、報刊等衆多媒體輪番轟炸,老百姓覺得省級電視臺、報刊、“養生專家”肯定靠譜。其實有些商家藉助所謂的“養生專家”大肆傳播謠言,讓人想不信都難!

科研研究證明,幾乎所有的結直腸癌都是從息肉、腺瘤等癌前病變歷經十幾年發展而來。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明確指出:結直腸癌是4種可以有效篩查、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

對於40歲以上有大便次數多、大便習慣的改變等有症狀的高危人羣,及時作肛門指檢、大便隱血試驗,如有一項指標陽性應行結腸鏡檢查;對於40歲以上無症狀高危人羣,每年行1次大便隱血檢查,如隱血試驗陽性,則需行結腸鏡檢查;50歲以上人羣每年作一次大便隱血化驗,每5年接受1次結腸鏡檢查等。

如何預防結直腸癌?

①提倡健康飲食,植物蔬菜水果,每天最好攝入5種以上的蔬菜和水果

②選擇不含糖的純穀類製品及有助於控制體重的食物

③減少紅肉的攝入(豬肉、牛肉、羊肉等),特別是肥肉

④堅持每天鍛鍊,注意控制體重

⑤減少酒精、香菸攝入。

莊競

普外科副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河南省胃腸道腫瘤微創治療中心副主任,河南省腫瘤醫院大腸癌單病種首席專家組組長,主要擅長結直腸癌、胃賁門癌的開放手術及腹腔鏡手術。

瞭解更多健康諮詢

審覈:龐紅衛 | 作者:莊競 | 編輯:陳玉博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