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果糖口服溶液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可以說是臨牀上以及生活中應用得最多的通便藥物。但是因爲名字裏有個“糖”字,總是讓糖尿病患者不寒而慄,敬而遠之。

今天上午查房的時候某牀的劉阿姨告訴我們,她已經連續3天沒解大便了。我們跟她說開瓶乳果糖給她喝,潤腸通便。

她一聽乳果糖三個字,神情立馬變得嚴肅緊張起來,問道:醫生,這個乳果糖是糖吧,我們糖尿病病人能喝嗎?

其實像劉阿姨問的這個問題,我們聽得太多了。

在查房的時候也經常有患者拿着護士剛發給他們的乳果糖緊張兮兮的跑來跟醫生確認有沒有發錯藥。

患者的緊張是有道理的,乳果糖口服溶液中的“糖”到底是什麼糖?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呢?

乳果糖口服溶液的成分和作用

乳果糖口服溶液的主要成分爲乳果糖,是由半乳糖與果糖經人工合成的雙糖,在自然界中並不存在。每100毫升乳果糖口服溶液含乳果糖67克,半乳糖≤10克,乳糖≤6克。

乳果糖主要在結腸發揮作用,在結腸中乳果糖被消化道菌叢轉化成乳酸和醋酸等低分子量的有機酸,使腸道內pH值下降,刺激結腸蠕動;

同時還能使腸道內的滲透壓升高,把水分吸引到腸腔,使大便中保留更多水分,軟化大便,增加糞便體積。

在酸的刺激下,加上糞便體積的刺激,大便易於排出,便祕的症狀得以緩解,同時還可以恢復結腸的生理節律。

乳果糖會引起糖尿病血糖的波動嗎

因爲乳果糖是雙糖結構,口服乳果糖後,需要經過一種特殊的酶分解變成單糖才能夠被吸收。而人類的胃和小腸缺少分解乳果糖的酶,因此吃進去後不會被消化分解爲單糖。

而且它本身因爲分子大而幾乎不被小腸吸收入血,大部分都能夠完整的以原型到達結腸,繼而被腸道菌羣分解代謝發揮作用,達到通便的目的,因此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幾乎沒有影響。

乳果糖口服溶液可以隨便用嗎

我們需要注意的是每100毫升的乳果糖口服溶液中除了有不可吸收的乳果糖外,還含有少量的半乳糖和乳糖。其中半乳糖在小腸可以被分解爲葡萄糖,而被人體吸收入血的。

在治療便祕的常用劑量下(一般成人起始劑量每日30毫升,維持劑量每日10~25毫升),內含的半乳糖的量尚不至於引起血糖的波動。

但在較高劑量下(起始劑量:30~50毫升,一日3次),糖尿病患者攝入的半乳糖量就比較多了,對血糖還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不必談“糖”色變,只要是在治療便祕的常規劑量下服用乳果糖口服溶液,那麼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幾乎不會產生影響。

但也要注意把握服用的劑量,乳果糖雖好,可不要貪杯。

糖尿病患者治療便祕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往往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現便祕的症狀,主要原因是:

我們應該明確糖尿病患者合併有便祕時,服用乳果糖口服溶液等藥物只能作爲改善便祕的輔助措施,可謂緩兵之計

最關鍵的還是要從源頭上控制血糖、調節心情以及改善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

建議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穩定的基礎上多飲水,在選擇蔬菜水果時儘量選擇膳食纖維含量高、血糖生成指數低的新鮮水果和綠葉蔬菜(如櫻桃、李子、柚子、硬桃、黃瓜、西紅柿、芹菜、蘆筍、菜花等);適當運動,保持良好心情,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

如果因口服藥物引起的便祕,必要時在醫生的指導下改用更加適合自己的,胃腸道反應小的藥物。

願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能遠離便祕困擾。

作者:黃小依

精品推薦

許樟榮 (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6醫院

糖尿病基礎知識100問

許嶺翎 北京協和醫院

如何駕馭胰島素,達到最佳控糖效果

《糖尿病之友》雜誌社

破解餐後高血糖,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糖尿病之友》雜誌社

糖尿病一週專用食譜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