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1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綜閤報導)《颱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條例》)於去(108)年9月1日修正施行,明定公務員赴陸返颱後須通報,且涉密程度較高的退離職人員許可管製期屆滿後仍須申報。對此,內政部18日依《兩岸條例》授權發布2項辦法,強化公務員赴陸管理機製。

內政部錶示,這次修正發布“颱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簡稱許可辦法),主要是依照《兩岸條例》規定,將涉及“國傢機密”人員修正為涉及“國傢安全、利益或機密”人員;並明定公務員及退離職人員,應於赴陸返颱後7個工作日內,填具通報錶申報,且訂有“機關可要求限期補正、說明及定期抽查等機製”。

此外,依《兩岸條例》規定,公務員赴陸為事先許可製,大陸委員會於106年1月即函釋,不論是“過境轉機”或“入境轉機”均應事先獲得許可,實施至今已有3年,故這次許可辦法修正,也一並將“轉機”增列為赴陸申請的事由之一,以完備法製。

內政部指齣,這次也訂定發布“從事涉及重要國傢安全利益或機密業務之退離職人員應經審查許可期間屆滿後進入大陸地區申報辦法”,主要也是依照《兩岸條例》授權,訂定申報對象、期間、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內政部強調,並非所有退離職人員赴陸均需申報,且若經原服務機關核列為赴陸應申報之“重要退離職人員”,僅須嚮原服務機關申報即可。◇

責任編輯:英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