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孩子6岁,每周一次英语培训课,经常听英语,听力不错,最近开始学习自然拼读法,就是不爱说英语,怎么办,就指教,有什么网站或者APP,能让她开口说的,谢谢!


很多孩子学了半年英语,但就是不愿意开口说英语,这可把爸爸妈妈们愁坏了:为什么会这样呢?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到他们呢?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下,英语启蒙中,如何引导孩子开口说?

中文是我们的母语,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交流几乎都是用的中文,孩子们平时缺乏说英语的语境,「开口讲英语」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陌生甚至奇怪的事情,他们会不自觉地对其产生排斥。

这个时候啊,我们就应该尽可能多地给孩子创造讲英语的机会,爸爸妈妈们在家和孩子进行交流沟通时,要多用英语进行表达,芽芽班的宝宝可以稍微大些再对话哦。如果有比较难以理解的辞汇,可以辅以简单的肢体语言。

很多宝贝在英语启蒙的时候,就已经会说不少中文了,那再学习英文的时候,就难免多少的有些排斥,以至于对英文不感兴趣。

在平时,爸爸妈妈可以著手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比如:单纯地记单词是十分枯燥无聊的,家长们可以带孩子们看英文动画片,多角色的动画就是很好的选择。孩子们在被动画片吸引的同时,会记住甚至主动去模仿角色们的台词、话语,在无形中提高他们讲英语的能力。

除此之外,可以给孩子看英文绘本,放英文儿歌以及陪孩子做英文小游戏。总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对英语的兴趣,孩子们学习起来会事半功倍。

家长可以在读绘本时,问孩子一些特别容易回答的问题,比如how many, whats this? 让孩子可以用一两个单词就可以回答。 刚刚开始开口说的孩子,一定是先从蹦字儿开始的,所以家长不要急著让孩子说完整句子。

如果孩子在静默期,也就是启蒙不到一年的时间,可能会通过指点图片来回答你,也可能说中文来回答你,好的情况是会蹦一两个英文单词来回答。这些都可以。这就是简单的英语互动,目的是帮助孩子用英语去思考。

家长应注意一点:不要强迫孩子去回答问题。如果孩子不愿意回答,家长自己回答就可以了。 启蒙阶段,我们要让孩子爱上英语,而不是让孩子觉得英语好难。

有时候,孩子不愿意开口,有一方面的原因也是孩子害怕,不自信,怕出错。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多给孩子鼓励。

孩子学习英语的时候,家长们应该多对他们说「Good「「OK「「Well done「这类肯定性的词语。鼓励他们勇敢地讲英语,不要害怕犯错误。 在讲英语的过程中,当孩子迟疑犹豫时,家长们要多给孩子一些耐心和等待。不要急著否定和纠正孩子,而是先让他们自己思考。

游戏是最容易让害羞的孩子开口的办法。 大家可以和宝贝一起做节奏感强的游戏,比如回音游戏等。

游戏可以不用太难,两三个动作就可以了。孩子会玩儿以后,还可以让孩子主导,家长模仿,但前提是,孩子必须说英语。孩子为了参加游戏,就愿意去说英语了。

要孩子毫无障碍地说英语,足够的输入(多听)积累(家长引导)和英语环境缺一不可。

育儿是磨练,我们既要耐心地等待,又要坚持点点滴滴的实践,这才是帮孩子成长的魔法。

英语并不是多么复杂难懂的语言,只要家长们用对方法,愿意陪伴,自己的孩子都能愿意开口说英语!

英语小神童,专注0-6岁宝宝英语启蒙,倡导亲子共学,让宝宝在家长高质量的陪伴下,轻松启蒙,快乐成长。

教育,是我们能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0-6岁学英语,孩子将受益终生。元宝爸给大家推荐英语小神童,现在价值398元的集训营,可以免费进入啦,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关注英语小神童(xstfu66),免费体验线上课程。


本文转载自我的工作号:一招英语。欢迎关注,转载须授权!

先说结论:输出(开口说)是由输入量(可理解的听)决定的!

人类不能做某种语言的输出,唯一的原因就是有效的输入量还不够。放到英语启蒙里,就是可理解性的听力输入量还不够。想让孩子开口,一句话:方法正确,静待花开!

先【对】,然后【等】!详情见下文:


「有时候家长和老师自以为在鼓励孩子张嘴,其实是亲手封上了孩子的嘴!」

1.

开始学英语以后,很多家长都很急于让孩子张嘴去说,仿佛能不能张嘴说,是检验英语水平的唯一标准。

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它是一种思维惯性,并充满了功利主义

2.

语言的输出是输入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英语启蒙的过程中,如果输入了一点点就开始关注输出,这极有可能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亲子阅读,首先是亲子,其次才是阅读。很多家长买了绘本就开始让孩子读,还要求孩子跟著录音读,到最后,孩子连书都不愿碰。

3.

从语言学习的角度说,模仿是人类的天性。当输入量足够的时候,你想不让他输出都很难,但是条件尚不成熟的时候,这种想当然的过度要求,只会让孩子退缩,甚至畏惧!

人类不能做某种语言的输出,唯一的原因就是有效的输入量还不够。放到英语启蒙里,就是可理解性的听力输入量还不够!

4.

口语不是检验英语能力的唯一标准!能流利的背诵课文也不能说明英语水平高!

只要输入的资源是正确的,时间是充足的,剩下的就是静待花开。花还没开就继续浇水施肥,不能用手抠花瓣

欢迎关注公众号:一招英语,也欢迎加摩西老师的个人微信号:mosesqm,一起共享资源,共同交流英语启蒙经验。


Zoe,感谢您的邀请。我想这个问题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去理解。

第一,听了多少小时?是否孩子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愿意去开口说英语了。

从习得规律来讲,放在纯英语环境的孩子,也就是每天可以浸入五六个小时语言环境的孩子,也要半年以上才会开始开口冒英语单词,短语。可以比较顺利地表达意思,要一年左右。还有一种理论是,1000小时的有效听力输入,可以让孩子比较自如地开口说英语。对于中国的孩子,可能大多数孩子没有办法听那么多小时,所以孩子才六岁,现在不愿意开口,有可能是还没累计足够的输入时间,继续让他听下去,慢慢地他有了信心,也就愿意开口说英语了。所以建议您不要著急,才六岁,又不急著出国,慢慢来,每天让他多听,养成习惯,时候到了,想说什么说什么。

第二,为什么要开口说英语?语言环境不需要他说英语。

中国的孩子,就算英语也不错了,没有语言环境,他也不会主动去说的。比如,家长就算是英语同传,也没必要在家说英语啊,还是要说中文的。而且如果家长说中文,孩子自己说英语,他会觉得好自己很奇怪。所以没有语言环境,就算他已经准备好了,也不会主动说英语的。

但是,只要听力基础好,一旦需要他说英语,比如需要出国留学,比如需要他参加口语大赛,给他一些特训,或带他参加国外的游学,他可能很快英语就说的很溜了,这就是有听力底子的好处。

第三,怎样促使孩子开口说英语?

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家长可以抽点儿时间和孩子说两句英语,当然这也是最考验家长的,家长需要提前学习和准备。比如我儿子六岁,我到家用英语和他说「(脱掉鞋子) take off your shoes」等比较基础的生活用语,孩子只要听到我说英语,他就会用英语回答我,当然他现在也是说的比较简单的,他会说,Ok,where are my slippers?(我的拖鞋在哪?) 所以家长开口和孩子对话,孩子也就顺坡下驴地回答你英语了。

其次,如果您对孩子口语期待较高,不妨上一对一的外教课。这样孩子就必须开口说了,躲都躲不了。呵呵。

最后,还是建议您不要著急,给孩子更多的听力输入的时间,慢慢积累,继续听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六岁还是太小了,中文可能还没说溜呢,何况是英语。


正如题主所言,您孩子听力好,可是不喜欢说英语,家长能否进行进一步的原因分析呢?因为并不了解您孩子的具体情况,所以我假设您孩子是因为没有自然的语境能让他/她说,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很简单的是带他去英语角,和外国人交流,家长您有主动营造一种说英语的氛围吗?您和另一半可以创设一些口语环境的,比如模范一段英语动画中的人物对话,或者唱英文歌。还有可能就是孩子对发音不太自信,怕说错,如果是这样您要多鼓励孩子,不要强力压制孩子必须说或者怎么样。最后,您是否有考虑到您孩子上的英语趣味性怎样,是否是应试的英语课程,枯燥无味的那种?启蒙阶段还是尽可能让孩子轻松学。据我所知在杭州市小学二年级学校才开始学英语,您孩子才六岁,没必要要求太高的。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喜勿喷┭┮﹏┭┮。


其实在中国做这件事本身就比较困难。中国几乎所有的机构等都是面向应试的;并且在口语应用上,北上广好一点,其他城市的英语教师的口语都可能说是一塌糊涂。

而且六岁辞汇量太少,心智不成熟,实际上能接受的了内容很少。虽然说经常听英语,听力不错,但是那还离真正的母语者生活中的英语会话差很远。

再者,开口说英语从功利角度上讲并没有那么那么重要,因为应试教育下即使政府一直在提升要求但是实际上还是很低。

真正提升英语能力(不是应试能力)的只有浸入式学习,并且说实话6岁有点晚了。可以考虑看看一些面向儿童的原版纸质或美漫动画(Marvel DC之类的),中英双字的儿童动画片之类,并且频率一定要高,最好每天都要有。以上内容是基于辞汇量的基础上的,毕竟适合中国6岁的孩子辞汇量的动画片或读物比较少,而且也千万不要强求去背单词,兴趣很重要,但重点是要让孩子低频率有意识的积累运用不认识的词(就像学中文一样,如果一个孩子在文章或者对话里看到一个不认识的词会自发的问:这是什么意思呀?,并且开始在日常对话里用这个词;但是如果通篇看不懂,那孩子根本不会有兴趣看或者有兴趣问,并也没有机会用)。这是个英语素质的提升而不是英语考试能力的提升,所以孩子看不懂,不想看就不要强求,因为兴趣真的在早期非常重要。当然以上内容都是为「培养孩子开口说英语」的预备工作(输入)。最重要的还是真正的交流(输出),如果父母的英语水平足够(熟练运用四级辞汇+经常看美剧应该够了)并且发音标准是最好的,能和孩子保持英语的沟通去交流一些时事热点等(动画片也行)。如果不行,那建议就找一个专业的英语口语老师或者有资质的英美外教保持高频度的1对1纯英语交流。再退一步,那也只能多听录音多背课文了。在有老师矫正语音的前提下背课文是个廉价好用的提升口语的方法(虽然还是远不及真正的会话),但是这对兴趣往往会有不好的作用当然以上是理想情况,毕竟有一句话说得好,学外语是靠钱堆出来的...因为我们处在汉语环境中,所以我们要提升真正的英语素养只能通过强行创造英语环境,这肯定是艰难的。最后,无论如何,让一个6岁的孩子多开口说英语,这绝对不,也不应该是应试的目的。如果家长是为了提高将来孩子的英语成绩,那还是让孩子多刷语法题多背单词更有意义。
每天规定时间内看点英语动画片。福克斯迪士尼那么多动画片既然孩子6岁 题主应该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吧 正是什么唐老鸭 芭比公主 海绵宝宝的时代吧 让孩子看看你以前喜欢的动画呗孩子既然听力好 意思就是大致能听懂吧

既然还是个孩子 看点三观正的动画片学习很快的

还会模仿他们的台词 如此就有说的兴致了或者放点有声书比如查理的巧克力工厂多磨磨耳朵个人认为童年还是快乐成长的好

首先妈妈,孩子的英语培训课一周一次频率并不高,一节课是不是时长很久呢?

孩子学语言最重要的是兴趣,是学自然拼读法不喜欢吗?还是不喜欢学英语?

自然拼读法是快速学单词的课程,从趣味性上来讲其实很一般,孩子有这样的反应也是正常的。

另外,妈妈对孩子学英语必经的阶段应该有所了解哦

1 沉默期 这个时候,孩子需要大量输入,像英语儿歌,耳熟能详的音乐节奏可以帮助孩子学英语基础的语法句子和单词

2 开口说英语 孩子在重复中已经记住了这些,无意识地记住了不止一个单词的发音。这个阶段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孩子会学到更多的语言,在他们准备好自己的短语之前,把它当作对话的捷径。

3 建立英语思维 孩子们建立起一个由一个记忆单片语成的短语,他们学著从辞汇中添加单词,或者当成是一种记忆,不断地添加英语输入,根据接触英语的频率,孩子们逐渐开始创造完整的句子。

首先妈妈应该把孩子看成独立的个体,不要把6岁放在一个特别紧张的状态,首先放平心态,然后一步一步地耐心输入,然后通过一周至少三次短时的课堂和外教进行输出。一段时间后,孩子一定会有效果的。

孩子英语启蒙三步走?

mp.weixin.qq.com图标

本文转自公众号【ChrisLeeson】

……………………………………………………………………

关注Chris Leeson老师的微信公众号:ChrisLeeson,即可获得更多少儿英语启蒙学习方法。包括上百篇干货学习方法,帮助宝贝提升英语能力。

您也可以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chrisleeson」咨询孩子关于英语学习方面遇到的其他困惑和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