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腦腫瘤是指發生於顱腔內的神經系統腫瘤,目前腦腫瘤患病率爲32/10萬。在成人,腦瘤佔全身腫瘤總數的2%,兒童腦瘤在全身各部位腫瘤中所佔比率相對較多,佔全身腫瘤的7%。其中腦膠質細胞瘤是顱內腫瘤中最多的一類,接近顱內腫瘤的半數,依次多見的爲腦膜瘤、垂體腺瘤及神經纖維瘤,其它類腫瘤較少。唐都醫院神經外科趙天智副教授介紹,“腦瘤”不可怕,貴在早發現!絕大部分腦瘤是可以有效治療的!大部分患者是需要開顱手術切除,手術預後除了“完美的手術切除”外,還需要術後做好護理。

顱腦腫瘤手術後的患者過於用力地排便,一方面可使顱內壓增高加重腦水腫,另一方面可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因此,及時幫助患者解決便祕問題,是術後護理的一個重要方面。

術後便祕是指術後恢復飲食後3天仍未排便。創傷、術後1~5天便祕的發生率最高。便祕不僅使患者感到焦慮、腹脹、腹痛,並給其飲食、睡眠及康復帶來不利影響。

如何預防和解決便祕問題?我們從以下幾點學習一下:

1、適應性行爲訓練

在早餐後人的“胃一結腸反射”最強。每天早餐後給予便器刺激排便,建立條件反射,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可以在手術前養成牀上排便的習慣,入院即開始練習臥牀排便,從環境、體位及暗示等方法着手,可以讓家屬一同配合訓練,使您從訓練中潛移默化並形成條件反射,增強牀上排便的適應性。

2、運動

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儘可能早日下牀活動,不能下牀者要加強牀上運動,如上下肢屈伸、收腹擡腿、提肛收腹等,以牽拉腹部肌肉,同時可增加腹壓,以促進腸蠕動。加強功能鍛鍊是增加腸道蠕動,提高胃腸道消化吸收能力的重要措施。

3、心情放鬆

術後長期臥牀、活動受限使得患者對周圍的事情失去興趣,不願再做任何事,醫務人員會幫助樹立信心,如傾聽輕鬆的音樂,探視時間與家人聊天等。

4、飲食護理

可適當多攝入粗纖維食物、蔬菜、水果等,進餐時儘量做到細嚼慢嚥,避免快速進食過程中過多空氣吞進胃腸道而引起腹脹。特別是要提高術後主食(穀類食物)、蔬菜、粗纖維食物的進食比例,少吃或不吃較甜的點心、奶粉、豆奶、糖等易產氣食物。注意要多飲水,因爲水可作爲潤滑劑,軟化糞便,增加糞便體積和重量,刺激腸蠕動,從而達到順利排便。病情允許的情況狂下,每日飲水量應達到1500ml左右,早起飲溫開水或淡鹽水200~300ml,以促進腸蠕動。

5、便祕的護理

腹部按摩是指靠機械性動力作用增強腸蠕動,一般不受病情限制,容易接受,無任何併發症。定時按摩腹部,沿着結腸自右向左作腹壁環行按摩,以促進腸蠕動,每天3~4次,每次5~10分鐘,或在排便前20分鐘進行。開塞露是一種常用通便藥物,主要成分是50%甘油或少量山梨醇,通過高滲液刺激腸壁,增加腸蠕動而排便。石臘油等潤滑劑有潤滑腸道作用,能有效妨礙水分吸收,對頑固性便祕,糞便乾枯,排出無力的老年體弱者最爲適應,可以服用。

近年來強調臍部與穴位治療的報道文獻也較多。臍即神闕穴,通過按摩,刺激神闕穴,使患者陰陽調和,胃腸蠕動增加,達到瀉下通便的目的。食療加臍部按摩治療習慣性便祕效果明顯。按壓氣海穴治療便祕在2~10天后均能順利排便,總有效率爲96%。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佈平臺,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