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图/记者邱显烨摄)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图/记者邱显烨摄)

记者蒋婕妤/台北报导

8名遭中国大陆通缉的台籍电信诈欺嫌犯,日前遭捷克高等法院裁决遣送到中国大陆,不过,捷克政府16日宣布,将给予台籍犯罪嫌疑人「辅助性保护」,等同回绝中国大陆的引渡要求,同时也反驳捷克法院先前的裁定。对此,外交部16日表示感谢捷克政府,也肯定对方发挥道德勇气。

针对8名台籍电信诈欺嫌犯遭中国大陆通缉一事,外交部副发言人欧江安日前说明,本案外交部及驻捷克代表处自案发后即掌握相关情况,据驻处了解,捷克警方前于2018年1月12日于布拉格市郊逮捕涉及跨国电信诈骗的我国籍人士8名,该等国人是因中国大陆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发布红色通报而遭逮捕。我驻处于获悉本案后,即派员前往探视,了解在押国人情况、确认我国籍人别,并提供律师名单等相关协助,以维护国人应有权益。

陆方要求捷克将台籍嫌犯送交中国大陆,不过,16日捷克政府却宣布给予8名台籍犯罪嫌疑人「辅助性保护」,反驳捷克法院先前的裁定,也等同是回绝中国大陆的引渡要求,辩护律师表示,捷克政府相信他们在中国大陆将受到非人道待遇,因此做出这样的决定。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6日于例行记者会时表示,外交部对于国人于海外涉及犯罪行为,会全力确保国人权益,对于捷克政府发挥道德勇气,采取相关辅助措施,确保我国国人权益,拒绝中国大陆要求,外交部表示肯定感谢。外交部一一向主张若国人在国外有不法行为应该引渡回国内,并接受我国国内必要之法律程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