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网上假新闻可以救人一命~

设计图片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East Anglia University)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社交媒体愈来愈充斥不实讯息和不正确建议在内的「假新闻」,可能令目前在中国扩散的新冠肺炎等这类传染病的疫情恶化。在针对不实讯息散布如何影响疾病传播所进行的分析中,任何成功阻止人们分享假新闻的努力,都可能救人一命。

AP图片

共同主持研究的东安格利亚大学医学教授亨特(Paul Hunter)指「当谈及新冠肺炎时,网上流传很多不实讯息,谈论病毒如何发源、怎么造成的,以及病毒如何传播。」他强调「不实讯息意味错误建议能以非常快的速度散播,可能改变人们行为,令人承担更大的风险。」亨特的团队在研究中把重点放在另外三种传染病上:流感、猴痘和诺如病毒,不过研究结果对于对付新冠肺炎疫情也很实用。他指「假新闻不重视正确性,常以阴谋论为根据。」

AP图片

为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创造出诺如病毒、流感和猴痘疫情的理论模型。研究人员的模型也考虑到真实行为、不同疾病如何传播、潜伏期和康复时间、社交媒体张贴贴文的速度和频率,及现实生活中的资讯分享等种种研究。亨特表示,他们也考虑到对政府信任度愈低与人们愈倾向相信阴谋论之间的关联、人们在网上同温层之间的互动方式、以及「比起分享可靠消息来源的好建议,人们更有可能分享社交媒体上的错误建议」这种令人忧心的事实。

AP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