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号,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980晶元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IFA)上正式公布。

与以往一样,麒麟980凭借先发优势拿下了多个业内第一:如全球首次采用 7nm 制程、ARM Cortex-A76 微架构、Mali-G76 GPU,并且是首款支持 Cat.21 1.4Gbps 下载速率、支持 2133MHz LPDDR4X 内存的处理器等等。

随著华为手机在全球地位的日益提升和出货量的逐年增加,自研处理器在其中的战略地位和意义显得越来越重要。可以说华为凭借这款处理器,赢得了多项技术的先发优势,并且也挖了足够深的品牌护城河。

关于这款处理器的性能部分,我之前的文章已经介绍过了。这里不多赘述。总结起来,从参数上看来秒杀目前主流手机处理器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今天单看网路部分,麒麟 980 支持目前最高的 1.4Gbps(Cat.21)下载速率,以及最高 200Mbps(Cat.18)的上传速率。WiFi 部分搭载目前全球最快的无线晶元 Hi1103,理论峰值下载速率可达 1.7Gbps,是业界同期水平的 1.7 倍。虽然看上去很牛,但这是一个4.5G标准。并不支持真正的5G网路。

这个就让人有点不能理解了——按照惯例,麒麟980是接下来一整年华为旗舰机上的处理器。如果不支持5G的话岂不是接下来一整年,华为的手机都不会支持5G网路了?

不仅如此,上个月高通骁龙855的参数以外曝光:显示骁龙855依然集成的是SDX24的基带晶元,而非支持5G的x50基带。骁龙855也是高通接下来一年的旗舰处理器。这也意味著高通在明年底之前也不会推出支持5G的soc么?

两大主流处理厂家的下一年旗舰晶元都没有支持5G网路。这也意味著2019年将不会是5G元年了么?

各位别担心,其实在发布会上,华为同时还发布了Balong 5G 基带可供麒麟 980 未来适配。

而高通方面,早在2016年就已经发布了支持5G的x50基带,只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被集成在任何一块高通晶元上。

?既然5G的基带已经被研制出来,手机是可以通过外挂基带的方式支持5G的。也就是说厂商想要手机支持5G,用了麒麟980或者骁龙855以后就在外挂一个5G基带即可。

外挂基带的技术之前就被大量采用,我们熟悉的iPhone 手机采用的是苹果A系列处理器,本身都是不含基带的。都是通过购买高通或者英特尔的基带以外挂的方式实现对网路的支持。

目前5G市场还未成熟,运营商的5G网路刚刚开始建设,距离全面覆盖和普及还有一段时间

根据运营商方面的消息,到2019年,部分运营商将会开始5G的商用的试运营,真正实现5G网路大面积覆盖和普及。估计要等到2020年甚至更晚一些。估计到那会儿麒麟990或者麒麟1020都来了。到时候再去考虑把5G基带植入到晶元中会更适合一些。

因此在今年华为和高通都选择不在晶元中植入5G基带,是一种非常务实的选择。试想现在冒冒然去发布一个5G晶元或者5G手机。虽然可以抢到新闻的头条,多了一个业内第一。但用户拿到手机以后很快就会有上当的感觉。因为现在大部分地区没有5G网路,运营商也并没有推出流量5G套餐。空有一个「5G手机」并没有什么卵用。

所以奉劝大家,现阶段该买什么手机就买什么手机。完全没必要考虑手机是否支持5G网路这个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