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的四川自貢市富順代寺鎮黃桷坪一帶,生活着上千人的陳氏家族。他們的入川始祖宗萬公於康熙末遷入四川。二零一二年,其族人陳先吉先生續修族譜。根據其老族譜,只知道開基祖爲日新公。當時,家族內部的族譜有兩種上源寫法,一種是贄公生武公,武公生宜公,宜公生日新(見先吉序言),另外一種則只寫了從胡公傳到近祖永富公一百二十三世的說法。當時先吉誤以爲,此永富公爲隔壁村楊裏公後裔譜上的“永富公”,不經仔細考辯,就認定其族爲楊裏公後裔。殊不知,此永富公絕非彼永富公。第一代數不合,根據先吉所依據的楊裏公派高飛公編輯的乾隆族譜,楊裏公爲滿公九十二世,而永富爲楊裏之孫,當爲九十四世,何來一百二十三世之說。同時查閱各種楊裏公族譜,都沒有永富之孫爲日新之說。故僅僅憑藉他系譜上有一個永富公,就強行銜接,是十分欠妥的。那麼,究竟黃桷坪陳氏到底是哪支人的後裔呢?

 先看其族譜的原始記錄:

一世日新公,又號三相公,妣許氏,生法仙公。

二世法仙公,妣彭氏,生子法開

三世法開公,妣馬、黃、李三位孺人,生子法濟。

四世法濟公,妣邱氏,生子法劍。

五世法劍公,妣曾氏,生子法廣。

六世法廣公,妣廖氏,生子奇波。

七世奇波公,妣劉氏,生子子魁。

十世子魁公,妣劉、黃氏,生子葵日。

十一世葵日公,妣廖氏,生子旭升。

十二世旭升公,妣黃氏,生宗萬。

十三世宗萬公,妣曾氏,生仕越、仕超、仕羣。

十四世仕越公,妣馮氏,生上富、上華、上貴公

陳偉平查閱世系中,得知黃桷坪老族譜抄本,本來就有贄公武公房之說,故而收集各種武公房資料,進行對勘。終於發現了問題。

根據從五華大嵩遷入雲南的陳賢毅宗親的老譜、五華油田遷入四川成都的陳律廷、陳律彬宗親的老譜,我們可以得知:

一世日新公,

二世善公

三世克敏公,妣劉氏。

四世靖安公,法名法開公,妣馬、黃、李氏。

五世璿公,妣邱氏。

六世釗公,妣曾氏。

七世佐公,妣廖氏。

八世祖魁,妣鄧氏。生大猷、遠猷、遠謀。

十世遠謀,妣章氏。

十一世康弘,妣劉氏。

十二世魁日(以下失記)

再觀察魁日公兄弟子侄的情況,我們發現:大猷公生康廉,康廉生祚昌,祚昌生旭安,旭安生生萬,生萬生雲騰。

遠猷公,生康相,康相生名彰,名彰生旭和,旭和生鳴萬、鵬萬,鳴萬生仕茂,鵬萬生仕倬。我們發現,富順黃桷坪世系和大嵩世系有很多吻合之處。如法開公和妣氏名號完全和廣東能夠吻合。法濟、法劍、法廣三代的妣氏和廣東的璿公、釗公、佐公吻合。尤其更爲驚奇的是,祖魁公的三房中,第十三、十四、十五世字派都是:“旭、萬、仕”,和富順黃桷坪的祖先字輩排序和生存年代都相互符合,都是康熙年間的人。而且根據賢毅提供的長樂老族譜,萬字輩、仕字輩很多人都同時代入川了,這也符合宗萬公的情況。

再從黃桷坪族譜上的老地名來看,其祖籍爲:“廣東省嘉應州長樂縣大蒜堆下”。該“大蒜”實際是“大嵩”的訛讀,因爲客家話讀音相似。同樣,客家話“祖”和“子”同音,故祖魁很容易誤寫爲子魁公,又魁日和葵日讀音完全相同。另外,宗萬公夫人曾氏的祖籍是鬥米嶺,經查這個地方也在現在的大嵩附近。根據五華大嵩宗親反映,在大嵩釗公祠旁邊的確過去有一個小地名叫“堆間下”,可見此就是“堆下”的來歷。

 但是細看富順世系,還是有一些地方和五華不合之處,如奇波公、祖魁公的妣氏不合,甚至有代數缺失的情況,經過思考,我們懷疑,當年宗萬公入川時,根本沒有帶族譜。在四川修族譜的時候,只能根據老家的記憶來寫,故而老譜對“日新公以上無可考”,其實是他記憶模糊,不敢定論而已。對世系中有斷代的情況,而且只記祖公的法名來看,也是因爲憑記憶錄寫族譜所致,故而以上推論應該有較高的說服力。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確定富順黃桷坪陳氏確係五華縣大嵩陳氏發派,其正確世系是:贄公—武公—宜公—日新公—善公—克敏公—靖安公—璿公—釗公—仕公—祖魁公—遠謀公—康弘公—魁日公—旭升公—宗萬公—仕羣公。

(考證人:川南宗親會 陳偉平)



投稿郵箱:[email protected]

或加管理員微信:chen70739837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