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头及一整锅美味的综合料理。
▲鱼头及一整锅美味的综合料理。(图/记者陈恽朋摄)

2、3人点一小砂锅鱼头,怕不过还要再点菜时,竟然会听到餐厅老板急忙而自信满满的说「不要再点菜,吃不完了!」。嘉义县大埔乡临曾文水库,虽是深山,却有许多有关「鱼」的美味餐厅,有的靠网路流传、靠在地人的口碑相传,这家「砂锅鱼头」不止网路几近满分,也是在地人的最爱。

▲大埔当地人喜欢的砂锅鱼头料理店。(图/记者陈恽朋摄)

在台湾,有水库的地方,几乎都会有关于鲜鱼的料理。北部桃园的石门水库,活鱼料理餐厅热到三步一家五步一店,而且规模还一家比一家大,让饕客们目不暇给。

横跨嘉义、台南边境,台三线旁的曾文水库,虽处台湾深山,却也不例外于「水库鱼」的餐饮特色,餐厅没有北部的宏大的规模,佳香餐饮部却仍能以「砂锅鱼头」闻名于国内的餐饮界,并能以满分为5的标准,达到4.9分的高满意度,生意不是最好,却是坊间流传「在地人的最爱」。

这家餐厅仅是一般传统的店面,一进门就可以清楚看到菜色与料理的制作过程,墙上也明白的张贴著菜单与童叟无欺的价目,别家有的这家也不缺;有2500元起跳的合菜、有50元铜板以上的单点;光主菜砂锅鱼头的大、小容量就分4等,称霸曾文水库的「鱼虎」也有7种料理方式,还有「总统鱼」之称的「曲腰鱼」,再搭野放的白斩山土鸡、山猪、山羌与山蔬菜,一桌的山水美味全齐了,著实成为老饕无法逃避的诱惑。

▲店门前,客人看得到的料理台。(图/记者陈恽朋摄)

店家用脸盆为锅,以鲢鱼头、鱼肉为主,再综入蛋酥、金针、鸡胗,还有大白菜、豆皮、豆腐、木耳,并佐入沙茶酱等各种菜色,料理成台湾人最爱的香郁传统口感砂锅鱼头(肉)里,吃过的人很难不对外介绍、分享。所以有人要说「吃过00(餐厅)才发现佳香真是超值的人间美味、值得一再品尝、太赞了」、「汤头好喝,料多,赞」、「优质好吃、价格便宜,很赞」。

▲店家的菜单与价目。(图/记者陈恽朋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