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蔡培慧與「mBot體驗營」相關人員合影。

▲立委蔡培慧與「mBot體驗營」相關人員合影。(圖/蔡培慧立委辦公室提供)

記者白珈陽/南投報導

立法委員蔡培慧與中部科技園區管理局施文芳副局長、教育部國教署蕭奕志副組長21日上午,在草屯炎峰國小舉辦「mBot體驗營」,mBot機器人課程包含基礎機械元件、程式連結,讓學生動手組裝、透過基礎程式語言來啟動並設定機器人的各項功能,讓孩子提早認識AI智慧技術,促進國民教育階段的科技教育發展。活動過程輕鬆有趣,更可親手製作機器人,學生直呼:「上課超好玩!」。

科技部自2017年起,將AI(人工智慧)納入重要政策項目,以小國大戰略的思維,掌握AI創新價值,提升國家競爭力。其中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便是以落實機器人軟硬體整合與創新應用為目標,提供年輕人動手做的實作舞台。

▲草屯炎峰國小21日上午舉辦「mBot體驗營」。(圖/蔡培慧立委辦公室提供)

▲草屯炎峰國小21日上午舉辦「mBot體驗營」。

蔡培慧表示,「mBot體驗營從4月26日開始到現在總共舉辦四場,很感謝中科管理局和mBot授課團隊,與南投縣四所國中小合作,讓學生透過體驗與實際操作學,應用課本上的知識和學習方法。最重要的是,讓學生透過親自操作,能夠愛上科學教育,同時也了解到,科技可以很生活化、科技離我們並不遠。」

▲學童利用電腦編寫遊戲程式語言。

▲學童利用電腦編寫遊戲程式語言。

施文芳指出,mBot機器人組裝容易,外型可愛,用電腦編寫程式語言,加上內部感應器設定控制,可以玩出很多花樣。遇到障礙物要轉彎、依指定路線行走、光感設定反應,如果操作熟練,同學還可以分組玩機器人PK賽,應用組合非常多。

炎峰國小陳恒聰校長開心提到,「很歡迎機器人課程來到我們學校,讓孩子有不一樣的學習經驗,電腦不只可以上網、打報告、玩遊戲,程式編寫也是一門學問。」家長會張志豪會長表示,「中科機器人自造基地離草屯不遠,希望後續能讓小朋友多接觸科技教育,嘗試不同的學習與體驗,開啟視野。」

南投舉辦的「mBot體驗營」系列課程共有四場,分別在埔里南光國小、國姓國中、魚池新城國小、草屯炎峰國小進行,希望拓展多元的科普學習內容與觸及率,讓更多學生可以體驗科技與資訊的應用性。第一場次的南光國小在課程結束後回響熱烈,孩子們興趣盎然,便隨即與中科約定參訪及後續進階課程的時間,顯示科技真的好好玩,為孩子帶來不一樣的想像與啟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