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07  
假日手作異國料理:義式獵人燉雞Pollo alla Cacciatora佐自家手製法國麵包,甜點為法式櫻桃烤布丁Clafoutis,佐餐酒為 Hugel Gentil 2011。

傳統歐陸名菜:義式獵人燉雞Pollo alla Cacciatora,蕃茄酸香雞肉軟嫩入味,湯汁中有著含蓄的鯷魚海洋鮮香與黑橄欖獨特的芳香,以飽含麥香的法國麵包沾取湯汁食之,甚為美味。香甜熱燙的櫻桃布丁,甜蜜奶蛋有著香草香,櫻桃的微酸與多汁口感,療癒人心的完美句點。

這兩道異國美食,材料與工序都相當簡單:只需花十五分鐘備料依序炒料後,慢火燉煮四五十分(用燜燒鍋電鍋更可省去顧爐火事),Clafoutis五分鐘準備奶蛋糊後,交給烤箱三四十分,相當適合因公事焦頭爛額疲憊想省事又嘴刁的廚娘,如果要宴客,同樣工序一次做一大鍋可餵飽一群人,再做一款沙拉,即美味豐盛,最重要賓主可一起坐下吃飯歡絮:)。

此篇先談Pollo alla Cacciatora的做法,Clafoutis另篇再敘。義大利文Pollo是雞,Cacciatore是獵人,alla Cacciatora 則為獵人式「Hunter Style」。主要為舊昔義大利托斯卡納的獵人們外出打獵時,將所獵得的野禽走獸,以及隨手採擷的野菇及番茄洋蔥西芹紅黃椒黑橄欖等義大利常見蔬菜、鯷魚罐頭,及身邊攜帶的紅白酒,大鍋熬煮而成的料理。豪邁中有著濃郁的山珍海味風味。此菜是相當簡單家常,但是卻也體面能當成宴客菜,下次也來做做看吧:)

【食材】

去骨雞腿:兩支

洋蔥:中型一顆

紅蘿蔔:切丁二分之一杯

小番茄:二十顆(兩顆中型牛番茄)

紅黃椒:切塊各二分之一杯

黑橄欖 :六至八顆

蒜頭:兩瓣

培根:兩片切丁

鯷魚:兩至三片

雞高湯:1/2杯

白葡萄酒:1/3杯

鹽:適量

胡椒:適量

迷迭香粉:適量

羅勒:切碎一大匙

【做法】

STEP1:備料,雞肉洗淨後以廚房紙巾擦乾水分(好上色),切大塊,灑上少許黑胡椒和海鹽略醃。

 IMG_2080

STEP2:熱鍋大火將雞肉兩面煎上色至金黃鎖住肉汁,每一面約2至3分鐘,煎好取出備用。

 IMG_2084

STEP3:同鍋放入培根煎香,續入洋蔥丁紅蘿蔔丁同炒,待洋蔥炒軟略透明時加入蒜頭,待蒜頭炒香後,續入鯷魚炒香,再將番茄塊、紅黃椒與煎好的雞肉放入。

IMG_2085

STEP4:轉大火,加入白葡萄酒,此時將鍋底的焦渣精華用木匙刮出至湯汁中,再加入雞高湯,放入橄欖、迷迭香草粉,以中大火煮到湯汁滾開。

IMG_2093

STEP5:湯汁煮開後小火燉煮四十分鐘,或放入悶燒鍋悶一小時,或蓋上鍋蓋悶二十分鐘,再大火煮開五分鐘悶十分鐘(節能)。

IMG_2096


STEP6:上菜前灑上切碎的羅勒或九層塔。

IMG_21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