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唐殿王船醮典设置王府,有繁复科仪。(记者杨金城翻摄)

2018-08-16 22:20

〔记者杨金城/台南报导〕宗教信仰也新南向,为国民外交助力,佳里金唐殿将在8月19日前往马来西亚马六甲清华宫举办「王府行仪」祭典,这是金唐殿王船醮典中的王府科仪首次全套搬到马来西亚传承,金唐殿并请出朱府千岁坐镇此行。

台南市定古迹金唐殿供奉主神「千岁爷」,每三年一科的「萧垅香」王船醮典是南市五大香科之一,远近驰名,朱府千岁是千岁爷中的神祇,马六甲干冬清华宫供奉的主神也是朱府千岁,两庙在去年台南市举办台湾王爷信仰国际研讨会时结缘。

清华宫邀请金唐殿在8月19日到8月24日前往马六甲,在朱府千岁神诞日庆祝活动中指导清华宫建立完整的王府科仪、宴王。

金唐殿主委陈立国说,金唐殿千岁爷降示同意这次难得的宗教文化交流,王府科仪很严谨,由熟知「萧垅香」王府科仪的常务监事杨贤志带领金唐殿王府人员联谊会32人赴马国。

台南市文化局长叶泽山说,这是台南市第一次将王府科仪传承到国外;他形容是宗教文化新南向有助台湾外交,并期许目前是台南市定民俗的「萧垅香」未来能升格登录为国定民俗。

所谓「王府」就是香科期间,千岁爷下凡代天巡狩的「行台」,起居、办公、发谕令、受理申冤等依古制安排空间、仪式祭典,王府人员分内班、外班各司其职,其中并有祀王、宴王的摆宴,信众难窥一二。

  • 佳里金唐殿将赴马来西亚清华宫举办「王府行仪」祭典,金唐殿主委陈立国(左3)、文化局长叶泽山(右3)肯定宗教新南向此行的传承意义,金唐殿的朱府千岁神像将赴大马坐镇。(记者杨金城摄)

    佳里金唐殿将赴马来西亚清华宫举办「王府行仪」祭典,金唐殿主委陈立国(左3)、文化局长叶泽山(右3)肯定宗教新南向此行的传承意义,金唐殿的朱府千岁神像将赴大马坐镇。(记者杨金城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