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9年05月2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庄丽存台湾台北报导)今天520正是总统蔡英文就职三周年,两岸政策协会公布最新民调,其中,针对蔡英文在维护台湾主权方面,有57%民众感到满意,而对于中共近来对台作法认同度上,有59.9%感到不认同。学者们认为,蔡英文在国安议题上主动出系,加上国安法修法、研拟反统战法等推动,备受大部分民众肯定,可把2020大选,定调为反并吞、反渗透两岸政策的基调。

根据民调,针对维护台湾主权,有57%的民众感到满意,36.3%感到不满意,另外在中共对台作法,高达59.9%的民众不满意;蔡英文对假讯息处理,认同民众达56.6%、不认同只有29.6%;对蔡英文就任以来表现,有41%民众感到满意、53.2%感到不满意、5.8%未表态。

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张宇韶表示,根据民调显示蔡英文在两岸、外交、国防的角色是显性的,而且声量正面,面对这些议题主动出击回应、态度强硬,因此,蔡英文处理两岸问题上,支持度就偏高。

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认为,蔡英文可以在短时间内具体回应,“根本不是捡到枪、是枪早就准备好瞭!”,若2020大选以两岸议题为主轴,会涉及中、美、台问题,及主权地位,将会具体呈现在总统大选得票数上。

林廷辉表示,在这份民调当中,可以支持蔡英文团队可继续推动,可以把2020年总统大选,定调为反并吞反渗透,这样的一个两岸政策的基调。

为何中共对台宣传一国两制,却缩紧香港一国两制?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范世平表示,中共提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让台湾民众忧虑,加上近期香港立法会修订《逃犯条例》,一旦通过,未来行经香港,都可能被中国用各种理由逮捕,这些种种恐惧引发台湾民众希望政府在立场上更为坚定、强硬捍卫主权。

范世平指出,虽然蔡英文近期对中强硬的表现、在国防上都有明显进度,这些都反映在民调上,民众认为小英能捍卫主权,而过去民众认为蔡英文在经济上没有作为,但最近台商回流、回台投资相当惊人,让民众在经济上逐渐有感,如何让政治、经济并驾齐驱,也正是蔡英文未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叶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