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在網絡上看到過那種“有聲音的 gif”,有些人甚至還能從閃光中“聽“到聲音。一項研究表明,這種體驗可能是由於大腦視覺區域和聽覺區域之間的聯繫抑制被解除而產生的。

  圖片來源:HappyToast/Twitter

  撰文 City University London

  翻譯 祖瑋佳

  審校 戚譯引

  一項由倫敦大學城市學院(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人員領導的新研究表明,人們之所以能“聽見”無聲的閃光或動圖中的聲音(例如網上流行的“有聲動圖”和表情包之類),這可能是因爲大腦視覺和聽覺區域之間信號傳遞抑制的減弱。

  這種現象又被稱爲“視覺誘發聽覺反應”(visually-evoked auditory response,簡稱 vEAR),這項研究開拓性地對其進行了深入探索,分析它背後的大腦活動機制。

  雖然有理論認爲,大腦負責視覺和聽覺的兩個區域一般處於競爭狀態,但這項研究表明,在報告 vEAR 體驗的人羣中,大腦的這兩個區域或許實際上處於合作狀態。

  研究還發現,與普通人相比,參與研究的音樂家報告 vEAR 的概率要高得多。這可能是因爲他們受過的音樂訓練改善了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能夠同時關注樂隊的聲音和指揮或其他音樂家的動作。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倫敦大學心理學高級講師艾略特·弗里曼博士(Dr Elliot Freeman)說:“我們已經知道有些人能‘聽’到他們看到的東西。汽車指示燈、商店閃爍的霓虹燈招牌和人們走路時的動作都可能觸發聽覺體驗。”

  一些人還能在閃光中“聽“見聲音。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最新的研究揭示了大腦視覺和聽覺相互作用的個體差異。我們發現,報告 vEAR 的人在看到無聲動作時可以同時調動視覺和聽覺兩種感官,也就是能在看到畫面同時‘聽’到聲音;而其他人在觀看這種畫面時聽力會受到抑制。”

  一些神經科學家認爲 vEAR 可能是一種聯覺,類似的案例還有通過音樂、字母或數字感知到顏色。不過,vEAR 似乎是最普遍的,報告有過 vEAR 經歷的人多達 20%,而其他類型的聯覺報告者只有 4.4%。

  最近網上流傳很廣的“跳躍的電纜塔”和其他描述無聲運動的“嘈雜動圖”,使得 vEAR 獲得了更多的關注。這些動圖會喚起一些人非常生動的視覺聽覺感受。

  爲了瞭解人們在觀看這些內容時的大腦活動,研究人員利用一種叫做經顱交流電刺激(transcranial Alternating Current Stimulation,tACS)的技術,在受試者的頭皮上施加微弱的交流電流,以瞭解經歷或未經歷 vEAR 的人大腦的視覺和聽覺區域之間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這項研究的第一個實驗包括 36 名健康的被試,其中包括來自倫敦皇家音樂學院(London Royal College of Music)的 16 名古典音樂家。所有參與者都觀看了聽覺和視覺的“莫爾斯電碼”序列,同時研究人員對他們的腦後(大腦的視覺區域)或兩側(聽覺區域)用 α 頻率進行經顱交流電刺激(tACS)。然後,根據是否報告“聽”閃光的聲音,參與者被分爲 vEAR 和非 vEAR 兩組。

  研究人員發現,在非 vEAR 組被試中,對聽覺區域的 α 頻率電刺激顯著降低了聽覺表現,但改善了視覺表現;而對視覺區域進行同樣頻率的電刺激則導致了相反結果,視覺表現降低,聽覺表現變好。

  這種“此消彼長”的模式提示,大腦的視覺和聽覺區域之間可能存在競爭性的相互作用,通常會互相抑制對方的表現。

  但是,在 vEAR 組被試的大腦中,這些競爭性的相互作用明顯缺失,這表明他們大腦的聽覺和視覺區域之間不是相互競爭,而是相互合作。

  We ~ will ~ we ~ will ~ ROCK YOU!! 圖片來源:giphy.com

  第二個實驗的目的是觀察非 vEAR 組的被試是否有時候也會利用大腦的聽覺區域做出純粹的視覺判斷。研究發現,對有些人來說可能確實是這樣——作用在大腦聽覺區域的刺激對視覺判斷準確性的影響,幾乎與作用在視覺區域的刺激一樣大。

  綜上所述,這些實驗的結果支持一種流行的理論,即某些聯覺現象可能依賴於一種去抑制。大腦的不同感覺區域之間原本就存在着一些神經交叉連接,它們通常是不活躍的;當這些交叉連接被去抑制(即抑制消失)時,人們就可能有意識地感受到 vEAR 或其他聯覺現象。

  弗里曼博士說:“我們同時還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一般來說,vEAR 組被試在視覺和聽覺任務上的表現都比非 vEAR 組要好。也許他們的視聽合作有利於這些表現,因爲大腦的更多區域參與了對視覺刺激的處理。”

  “這種大腦視聽區域的合作也可能有利於音樂表演,這能解釋爲什麼我們測試的許多音樂家都報告說有 vEAR 經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