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中國,很長一段時間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

  如此之下的中國,既不用看別人的臉色,而且,還要接受別人的阿諛奉承,當然,這也是基於中國的地大物博。而且,也正是因爲中國地大物博的原因,才讓它一直強到了就算是清朝實施了閉關鎖國的政策,但是,它在世界上的貿易地位仍然讓別的國家高攀不起。

  這其中,最爲顯著的例子就是:在中、英貿易中,中國一直處於貿易的順差地位。看到這種局面的英國,自然不會讓自己的國家一直處於逆差困境之中,於是,便千方百計的想要擺脫這種局面。因此,到了後來英國不僅利用鴉片來扭轉這種局面,更是藉口對中國發動了鴉片戰爭。

  在衆人看來,英國對中國發動戰爭,也只不過是爲了扭轉一下自己一直處於劣勢的貿易地位,挽回自己的商業優勢,除此之外別無其他的想法。但是,作爲西方列強,英國的胃口自然不會滿足於此。每一個國家都想讓本國擁有更多的領土,甚至,統治全天下的領土他們也不介意。

  大英帝國的輝煌時候,其領土有半個地球,所以,對於作爲列強的英國來說,他的胃口又怎麼會僅僅滿足於扭轉他們的貿易局面呢?更何況,在他們對中國發動了戰爭,侵入到了中國之後,他們發現:現今的中國,實際上就是一個空殼子,要武力沒武力,要人力沒人力。

  所以,這要是真的打起來,中國對於英國來說,不就跟大人拎起一個小雞那樣的簡單。在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英國怎麼可能會這麼輕易地放過一個能夠爲自己謀取大把福利的絕佳機會。而這種爲自己謀取福利的手段,除了向被侵略國索要錢財之外,唯一能夠帶來的實際作用就是:向被侵略國索要土地了。

  中國地域遼闊是衆所周知的事情,尤其是在古代更是達到了無國可與之比肩的巔峯。但就是這麼一個疆域廣闊的國家,爲什麼變成了今天的這種局面,尤其是西南地區。這就讓人有一些的疑問了,但是,當我們查閱歷史的時候,便會發現:如今西南這種局面,跟英國脫不了干係。

  作爲中國西部地區的西藏,自古對於中國來說,它都是處在一個至關重要的位置,而英國不僅在1888年以武裝行爲強行佔領了西藏的要塞之地,更是逼迫中國承認哲孟雄,也就是今天的錫金地區,位於喜馬拉雅山南坡是英國的控制範圍。

  並且,在1890年初的時候,升泰與英國駐印度總督蘭斯頓在加爾各答簽訂了《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共八款。主要內容爲:清廷承認錫金歸英國保護;劃定中國和錫金的邊界;遊牧、通商等問題,留待日後再議。由此,錫金就淪爲英國的“保護國”。

  1890年的時候,本來擁有大片面積的清政府,就是因爲將有“小西藏”之稱的位於克什米爾東南部的拉達克給了英國,所以,這才讓自己白白的損失了12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這數字看似很小,但是,將它放到一個國家的國土上面,這根本就不是一個數字那麼簡單了。

  到了1892年,覬覦中國領土的英國,它的行爲更加讓人發恨。不僅強迫中國簽訂了不平等的《中英續議緬甸條約附款》,更是讓中國將野人山一部和果敢地區割讓給了他們。而且,對於南坎地區,雖然,英國心知肚明這是中國的領土,但是,仍然厚臉皮的管轄這裏多年。

  之後的多年間,他們從來都不曾提說將這片土地歸還給中國的事情,直到1960年的時候,英國對於南坎的管轄權才被中國收回。到了1913年的時候,英國又做了一件更加過分的事情,不僅私下和西藏代表見面,更是將藏南的廣闊土地劃給了印度。

  不過,好在對於這件事情,中國人也從來沒有承認過。

  反觀歷史,我國地域的巔峯時期莫非元朝了,而這個時候,西南的疆域範圍在歷史上更是達到了一個巔峯時期。不僅在現今的範圍內有它的領土,其疆域更是深入到了泰國、緬甸和越南地區。到了明朝的時候,雖然西南的範圍縮減了一些,但是至少它在泰國、緬甸的疆域還在。

  而到了清朝時期,尤其是到了晚清的時候,本來十分遼闊的西南疆域,卻因爲英國的欺壓,使得清朝不得不滿足英國的要求,將西南的大部分領土割讓出去,所以,這才造成了今天的這種局面。總結歷史,我們不難發現,領土和主權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部分,這一點尤爲重要。

  只不過,二戰以後,英國也就相繼退出了緬甸、印度等地,所以,這些英國人遺留的問題就沒有了英國人什麼事了。那麼,清朝爲什麼連自己的領土和主權都保不住?這唯一的原因還是因爲清朝的實力問題,說的難聽點,那就是:清朝的無能。

  因爲,它沒有能力去捍衛自己的領土主權,所以,這才淪落到了任人宰割地步,自己還得點頭哈腰極力的迎合。所以,要想保護自己的國家捍衛自己的領土不遭到別人的羞辱,唯一的出路還是要想盡辦法提高自己的綜合勢力。

  參考資料:

  【《中國領土變遷史》、《鴉片戰爭》、《中英會議藏印條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