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出席北市敬老卡/爱心卡搭乘敬老爱心计程车及双层观光巴士提高补助金额记者会。(图/记者李毓康摄)

▲台北市长柯文哲提供65岁以上长者480点数的敬老卡。(资料照/记者李毓康摄)

记者杨亚璇/台北报导

台北市议员杨静宇15日在行政部门指出,去年开始敬老卡增加补助使用范围后,发生敬老卡「贬值」的离谱情事,如搭乘捷运,原价65元,4折后是26元,扣6点(原先1点为4元),等于24元;去年起,改成1点1元,搭乘捷运等于要扣掉26元,比原先方式多扣了2元,使用其他场馆也有相同情形。

杨静宇说,其他如参观士林官 邸、使用北投会馆健身房也同样要被多扣2元。至于使用山猪窟、葫洲与洲美运动公园泳池,及民生社区健身房或桌球室,更被多扣3元,「变相限缩老人福利行径,是敬老,还是在欺负老人?」

陈雪慧表示,这点她会研究一下,未来改制会特别考虑这部分。

台北市议员郭昭岩15日指出,有超过9成的长者没有使用完敬老卡点数,建议点数累计至下个月,增加小额消费功能。北市社会局长则表示,会在两周内研议。

根据社会局统计,2018年敬老悠游卡发卡数共42万9,629人,平均每月将480元额度全部使用完毕为1万8,974人,只占4.42%。郭昭岩指出,不到1成的人全数使用完毕,超过9成长者平白无故被吃掉点数,因此她要求,没有用完的点数累积到下个月,也增加敬老悠游卡的小额消费功能,以提高长者使用敬老悠游卡的意愿。

对此,北市社会局长陈雪慧承诺两周内完成研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