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出席北市敬老卡/愛心卡搭乘敬老愛心計程車及雙層觀光巴士提高補助金額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臺北市長柯文哲提供65歲以上長者480點數的敬老卡。(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亞璇/臺北報導

臺北市議員楊靜宇15日在行政部門指出,去年開始敬老卡增加補助使用範圍後,發生敬老卡「貶值」的離譜情事,如搭乘捷運,原價65元,4折後是26元,扣6點(原先1點為4元),等於24元;去年起,改成1點1元,搭乘捷運等於要扣掉26元,比原先方式多扣了2元,使用其他場館也有相同情形。

楊靜宇說,其他如參觀士林官 邸、使用北投會館健身房也同樣要被多扣2元。至於使用山豬窟、葫洲與洲美運動公園泳池,及民生社區健身房或桌球室,更被多扣3元,「變相限縮老人福利行徑,是敬老,還是在欺負老人?」

陳雪慧表示,這點她會研究一下,未來改制會特別考慮這部分。

臺北市議員郭昭巖15日指出,有超過9成的長者沒有使用完敬老卡點數,建議點數累計至下個月,增加小額消費功能。北市社會局長則表示,會在兩週內研議。

根據社會局統計,2018年敬老悠遊卡發卡數共42萬9,629人,平均每月將480元額度全部使用完畢為1萬8,974人,只佔4.42%。郭昭巖指出,不到1成的人全數使用完畢,超過9成長者平白無故被喫掉點數,因此她要求,沒有用完的點數累積到下個月,也增加敬老悠遊卡的小額消費功能,以提高長者使用敬老悠遊卡的意願。

對此,北市社會局長陳雪慧承諾兩週內完成研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