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丨喜马拉雅APP 《KnowYourself:学好心理学,人生大不同》编辑丨闵静

如果你喜爱的牌子出了限量款的鞋子、或者是包包,你会愿意花上好几个小时,大排长龙去购买吗?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很多品牌的忠实粉丝,多半会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

「仅此一天」「全年最低价」——小心!你这是中了「损失效应」 新闻 第1张

那这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消费心理呢?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样的消费行为背后的内在推手,也就是心理学当中的“损失效应”。

何为损失效应

比起得到同样价值的收益,我们会对损失更加地敏感和在意。这是我们在权衡利弊时,都普遍会有的一种心态,或者说是一种策略。

「仅此一天」「全年最低价」——小心!你这是中了「损失效应」 新闻 第2张

而且,相比起获得收益,我们也更容易从成功避免损失,也就是“止损”这件事情上,获得更多、更强烈的积极体验,以及心理上的满足感。

“限量商品”被商家们营造出一种“现在不买,以后就再也买不到了”的感觉。所以,当你看到自己钟爱的品牌推出了限定的款式时,你就会不自觉地把“不买”和“损失”划上等号。

「仅此一天」「全年最低价」——小心!你这是中了「损失效应」 新闻 第3张

“不买”就可能会让你觉得“自己亏了”,甚至是产生后悔这样的负面情绪。而一旦当你买了,你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止损”,而这恰恰会给你带来非常强烈的满足感。

打折日忍不住剁手的原因

所以说,商家们利用“限量版”所营造出的“买到就是赚到”的策略,绝大多数情况下之所以会成功,就是巧妙地利用了人们身上普遍存在的“厌恶损失”的心态,从而让人们为了避免“损失”而抢着下单、付钱。

「仅此一天」「全年最低价」——小心!你这是中了「损失效应」 新闻 第4张

生活中,你会发现,商家们利用“损失效应”而采取的营销手段,也绝对不止“限量版”这一种。另一个比较常用的策略是,不断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疯狂的打折日。

像是我们最熟悉的双十一、双十二,还有京东的618狂欢节,甚至是国外的BlackFriday,黑色星期五,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因为“折扣”而产生“不买就亏了”的损失感,然后为了“止损”而忍不住剁手。

「仅此一天」「全年最低价」——小心!你这是中了「损失效应」 新闻 第5张

希望你可以意识到日常生活中“损失效应”的存在,让自己的消费行为是真正基于自己的需要,而不是为了盲目地避免损失。

「仅此一天」「全年最低价」——小心!你这是中了「损失效应」 新闻 第6张关于主播:

恋爱中为何总是你遇到渣男?提案总是不过,职场常常不顺心;与父母不好沟通,很孝顺但又不知如何表达?它们来自我们每个人思维中的坑,从而陷入自己或他人制造的假象,这些假象遮蔽了事件的真实诱因,致使你在困惑中裹足不前。KY心理课堂历时3年,研究打磨出99堂心理学课程,就是要用5个不同场景中的99个心理学专业知识,让你避开生活中最常见的误区,恋爱更自信,职场更高效,生活更顺利,家庭更幸福……

关于喜马拉雅:

有声图书馆,中国知名音频平台,5.3亿用户的共同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