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不分区立委政党票,为本届大选另一个重要战场,尤其本届小党林立,在蓝绿夹杀之下如何脱颖而出获选民青睐,成为一大难题。而上届立院第三大党的时代力量,选前因众多从政党员出走,一度濒临泡沫化危机,党主席立委徐永明在风雨飘摇中一肩扛起重责,拿下逾7%政党票,取得3席不分区立委的立院党团席次。

2014年3月太阳花学运震撼台湾社会,学运人士事后于2015年1月成立时代力量,次年立委选举夺下5席立委,一举超越亲民党成为第三大党。2018年县市议员选举中,时力推出40人角逐,取得其中16席,在全台成功扮演防止民进党腐化的监督角色与本土左派的制衡力量。

放火烧房子?时力一度分崩离析

然而时力在实际运作中,诸多政策与民进党采取类同立场,被媒体讥为「小绿」,逐渐在时力内部发酵为分裂因子,另票源也与北市长柯文哲有相当重叠,在柯访问上海抛出「两岸一家亲」之后,时力强力切割;去年8月立委林昶佐与洪慈庸相继退党,高潞以用因助理费用争议遭除名,随后党主席邱显智以「无法完成促进党内对话任务」请辞,时力内忧外患不断,一度面临分崩离析困境。

去年黄国昌踢爆总统专机走私香烟案后,大批挺绿民众对黄不解,「家里有蟑螂也不必放火烧房子」,时力一度在游走在反绿光谱的一端。在如此艰困环境下,徐永明一肩扛下重担,完成区域立委7席与不分区12席的提名,其中「战神」黄国昌列不分区当选边缘的第4名,前三名分别为「环保铁娘子」陈椒华、律师邱显智及「小灯泡妈妈」王婉谕,相当程度凸显时力在环保、人权等左派主张的坚持,成为舆论焦点。

七席立委全没 不分区却增为三席

尽管选票上多达18个政党名字,创下本国有政党票以来最长(73公分)选票记录,开票结果,时力获110万票,得票率7.7%,政党票数居第四名,黄国昌意外跌出榜外,不分区立委达3席,勉力保住时力党团,在政党协商制度中留下一席之地。

虽然区域立委七席全军覆没,不分区立委却从两席增为三席,相当程度代表民众对时力的立场与前届立委表现的肯定。从濒临瓦解到如今守下党团滩头堡,徐永明在惊涛骇浪中稳住军心,留给选民一个监督民进党的选择,功不可没。

顶下重担 徐永明不居功:路线成功

徐永明选后表示,时力的政党票从上届70多万票成长到本届110万票,代表选民愿意选择监督、只问是非的政党,「历经内部这么多的变化,选民还愿意支持,这是我们路线上成功」。黄国昌也指出,时力在去年的风风雨雨,外部还有新成立的民众党瓜分票源,还能有如此结果,已属不易。

小党要开创新道路,而非成为大党附庸,才不致选民的托付。徐永明强调:「我对这群不分区立委非常有信心,未来党团会非常强大有力。」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2020功臣点将录5-3/民众党力保五席成第三大党 改变政治环境的「鲶鱼」柯p与「血滴子」蔡壁如

2020功臣点将录5-4/还主席公道?国民党总统区域不分区选票成长 吴敦义是功是过?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