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视董监事新提名让华视赔不停? 学者:应设独立董事会
▲针对公视董监事提名风波,学者建议应该让华视设立专业的独立董事会经营。(图/记者黄仁杰摄,2019.09.06)

文化部在2日发布声明表示,行政院提名21人为公视第七届董事候选人,提名5人为公视第七届监事候选人,并将依《公共电视法》由立法院民进党、国民党、时代力量及亲民党等各党团推举15位代表所组成的「公共电视董监事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作业,审查会议将在9日上午召开。然而,这份名单一出炉便惨遭外界批评,明明是选公视董监事,但艺文界人物却超过6成,政大传播学院教授郑自隆批评,如果不有所改变「华视会持续赔钱下去。」

郑自隆指出,因为公视有《公视法》规范各种族群的平衡,艺文界一定要占有一定的比例,不可能对电视产业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最大的差别在于,公视每年有政府编列的经费,无论董事会的组成为何,一定能继续营运下去,但公视占有华视超过80%的股份,华视可以说完全由公视掌控。

「但华视与公视不同,它必须自付应亏,每一毛钱都要自己赚,是营利组织。」郑自隆批评,「不应该由一群充满理想,但对电视产业不了解的人经营!」华视从2006年并入公广集团后便连年亏损,应该要由专业的独立董事会经营华视才有办法看见转机,「否则华视会持续赔钱下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