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韋驊)進入四月,全國馬拉松比賽逐漸升溫,來自北京醫師跑團的醫師跑者們呼籲馬拉松愛好者量力而行,在跑馬過程中注意身體的變化。

  2019北京半程馬拉松14日在天安門廣場鳴槍開跑。北京朝陽醫院急診科醫生郭東昇介紹,在終點附近,一名跑友突發意識障礙,在經過郭東昇急救和北京安貞醫院的治療後,該跑友生命體徵趨於平穩。據悉,當天安貞醫院急診科共接收了5名轉運到該院的北京半程馬拉松跑友,其中1名45歲的跑友在終點出現疑似熱射病,高燒不退,無能力交流,目前正在治療中。

  據北京醫師跑團團員、解放軍總醫院第六醫學中心急診科醫生朱躍介紹,今天北京氣溫偏高是造成多起意外的主要原因。他說:“人體最佳體感溫度是20到25攝氏度,高溫跑馬無疑是逆向爲之,再加上運動中體溫會隨着高速能量轉換而升高,很不利於散熱。”

  朱躍建議,高溫跑馬應該做到以下四點:第一,調整節奏,適當放慢速度,比如溫度適宜的時候,每公里配速如果是5分鐘,高溫時應該降到5分30秒甚至是6分鐘;第二,勤於補水和適當補充鹽分,因爲高溫特別容易導致脫水和電解質紊亂;第三,瞭解身體狀況,跑者應該瞭解中暑的初期症狀比如噁心、頭暈,或者失去方向感等,若出現類似症狀,應該及時放慢速度,第一時間到陰涼處補水休息,並時刻關注心率變化,因爲高溫時的心率加快是身體最明顯的反應;第四,跑步結束後應該讓身體逐漸降低體溫,不要立刻去浴室或者進入空調環境,建議在樹蔭下多走動,並更換乾衣服,防止感冒。(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