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艾灸后有哪些排风寒的反应?

艾灸后大多数人都会出现风寒外排的反应。表现多为打喷嚏、流鼻涕、感冒、咽喉痛、关节痛、放屁等形式,有的人还会感觉从头顶或者四肢末端向外冒凉气,更有甚者觉得全身或半身发冷,盖两床厚被都无济于事,量体温还正常,这些反应持续时间多为一两天或三五个月不等。

2、艾灸后有哪些排痰湿的反应?

艾灸后排痰湿多的反应多以咳吐、痰多、呕吐、痰涎或腹痛、腹泻、泄水样稀便、胶凉样粘稠大便为主,而且还会出现头面、四肢浮肿,半侧身体乃至全身浮肿,排尿困难或小便频数浑浊刺鼻,局部或全身冷汗、粘汗。而继续灸时,灸感可由最初的迟钝型转变成了敏感型。

3、艾灸后有哪些排郁气的反应?

有些人艾灸之后会出烦躁易怒,看谁都不顺眼,感觉悲伤或委屈易哭等情绪变化,不要害怕,这是体内郁气外排的反应,同时还多伴有打呃逆,肛门排气,肝胆区和反射区酸痛等反应。尤其是性格内向而又心胸狭窄的女性病人多有此类反应,反应持续时间一般数小时或者1~3天,还有少数患者可达数月之久。如果出现委屈、易哭的情绪反应时,最好是随时随地大哭一场,如果觉得不好意思,可找一旷野无人的地方放声痛哭,大声喊叫,尽量将这种情绪发泄出去,直到心情舒畅为止。

4、艾灸后有哪些排火热邪毒的反应?

艾灸后排火热邪毒的反应多表现为疮痒、痈肿、发烧、出现类似湿疹且伴有奇痒,面部或身体出现丘疹或好久以前长过脓包,而现在又开始了,有的人还有大小便火烫灼热等反应,出现这些反应不必担心,等身体把火热邪毒彻底的排除干净后,就会消失。

5、艾灸后有哪些排瘀血的反应?

艾灸后排除体内瘀血,则根据瘀阻的不同部位,表现出不同的反应。如果瘀血瘀阻在体表经络中,会以瘀斑的方式呈现继而淡化消散;瘀阻在胃肠则会以深褐色或酱黑色大便排出;瘀阻于心肺部则多以痰中带血丝血块为主排出;瘀阻于胞宫内则多随经血排出,甚至里面会出现组织包块或烂肉,有痔疮的人会暂时出现便血的现象,颜色暗深,不过不用担心。

6、艾灸后出现失眠反应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人在艾灸后都会出现睡眠状况的变化。有些人先是浑身无力、嗜睡,之后连续失眠数天,失眠时也没有疲乏无力,头脑昏沉,不思饮食的感觉。有些人是先失眠数天之后变得一天到晚都想睡,最后的结果都是睡眠恢复正常。

如果出现失眠反应,连续多日每夜只能睡3~4小时,只要第二天体力精力都无多大变化,就不必有意强迫自己非睡不可,更不能吃安眠药强迫自己入睡,应采取忍耐的态度。当渡过反应期之后,睡眠会自然恢复正常,神经系统功能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