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图/记者吕炯昌摄, 2019.9.4)

香港因《逃犯条例》修订引爆一连串示威,持续近三个月仍未能落幕。特首林郑月娥今(4)日透过电视公告,正式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对此,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北京与港府之所以撤回《逃犯条例》只是要香港人别再抗议,也强调「抗议至10月1日前仍会继续,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受光合基金会邀请,今晚在台北市长官邸艺文沙龙举行座谈会。对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黄之锋认为,撤回逃犯条例并不代表香港的危机会就此消失,目前香港的警察暴力未得到控制,香港的民主自由也未得到落实,希望世界各地持续以行动支援香港的抗争运动。

香港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条例。(图/截自电视画面)

被问到抗争活动是否随《逃犯条例》撤回结束?黄之锋说,过去两个月香港人面对政府的压迫已有1,200人被捕,甚至有8个年轻人丧生,林郑月娥撤回逃犯条例已经太迟,面对警察暴力,香港特首未有普选的一天就没有民主跟自由,因此10月1日前,抗争活动将会继续,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香港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表示,林郑月娥撤回逃犯条例不等于抗争运动胜利或平息。他提到,香港市民所提出的五大诉求,是成千上万、冒著风险上街头的民众讨论后得出来的结论,这五大诉求的核心问题,如果没有民主的政府以及普选的特首及立法会,如同逃犯条例破坏自由的恶法仍会继续出现,他强调,提出五大诉求以来已是全民共识,缺一不可。

黄之锋也说,香港所面对的一国两制已经完全崩溃,中国应该了解香港争取的民主自由人权是普世价值,希望有一天不只香港,中国也成为有民主自由的地方,如同台湾有民主选举、政党轮替是非常可贵的政治体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