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巢馬高鐵要來了!

  安徽省合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開工時間初步確定

  未來馬鞍山有望45分鐘到合肥

  1

  合巢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第三季度正式開工

  4月10日,安徽省合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協議簽約暨揭牌儀式在馬鞍山市舉行。

  合馬高鐵公司的成立,標誌着巢馬城際鐵路項目正式進入實施階段。馬鞍山市將全力支持公司開展工作,確保三季度開工建設。

  合巢馬城際高鐵

  合巢馬城際高鐵,從安徽省會合肥出發,途徑巢湖,最終到達馬鞍山,其中合肥到巢湖之間沿用商合杭高鐵,新建巢湖到馬鞍山之間的高鐵。隨着這條高鐵的開通,巢湖和馬鞍山將深度融入合肥城市圈。

  線路長度:新建75.7公里

  總投資:231億(馬鞍山政府網站信息)

  時速:350 千米每小時

  項目進展:規劃中,預計2019年左右開建

  巢馬城際鐵路是安徽省首條城際鐵路項目,總投資約260億元。項目線路全長約76公里,擬新建車站3個,自在建的商合杭鐵路巢湖東站引出,經馬鞍山市含山縣、鄭蒲港新區,近期接入寧安城際鐵路馬鞍山東站,遠期將接入蘇南沿江鐵路句容站,可達上海和蘇北。

  建成後接入寧安城際鐵路馬鞍山東站,遠期將接入蘇南沿江鐵路句容站,可達上海和蘇北。

  線路完工後,馬鞍山到合肥的交通時間有望縮短至45分鐘!隨着這條高鐵的開通,巢湖和馬鞍山將深度融入合肥城市圈。

  規劃中的巢馬城際鐵路

  工程進展

  01

  2017年1月

  馬鞍山市人民政府發佈《馬鞍山市政府關於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工作推進計劃任務的通知》,確定巢馬城際鐵路的工作節點。

  01

  2017年3月

  省發改委針對巢馬城際鐵路項目作出答覆:目前正在組織開展巢湖至馬鞍山城際鐵路項目前期工作。並已在商合杭鐵路巢湖東站預留了該鐵路接入條件。

  01

  2018年1月

  馬鞍山市發改委表明巢馬城際鐵路始自商合杭鐵路巢湖東站,經含山縣、鄭蒲港新區、當塗縣,終止寧安鐵路馬鞍山東站。預留遠期向上海方向延伸條件。

  01

  2018年3月

  巢馬城際鐵路引入巢湖東站同步實施工程全面施工。隨後,省市兩級發改委組織對合巢馬城際鐵路項目開展過江通道建設深化研究,力爭全線能早日開工。

  01

  2018年12月

  合作建設巢馬城際鐵路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合肥舉行。簽約儀式上,省投資集團、合肥市政府、馬鞍山市政府共同簽署合作建設巢馬城際鐵路框架協議。

  01

  2019年4月

  安徽省合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協議簽約暨揭牌儀式在我市舉行,標誌着巢馬城際鐵路項目正式進入實施階段。

  2

  合肥

  發力打造國家級綜合鐵路樞紐

  今年,

  合肥都市圈城際軌道交通線網

  研究和規劃報建將展開,

  並謀劃推進實施

  合肥站北站房、肥東站南站房工程

  提升鐵路客站乘車環境和服務水平。

  1

  結合重大鐵路項目完善客貨運能力

  根據統計,目前全市鐵路營業里程526.2公里,佔全省的12.3%;其中,快速客運鐵路289.2公里,佔全省的20.2%,鐵路網密度459.8公里/萬平方公里,遠超全省、全國平均水平。

  合肥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中京滬通道、京港(臺)通道和沿江通道重要交匯點,成爲全國19個重要的綜合鐵路樞紐之一。

  合肥鐵路樞紐已確立了9個方向、13條線路的大型放射狀樞紐格局和發展藍圖。隨着一個個項目逐步實施,合肥地區鐵路網的建設完善,合肥與全國的客貨交流更加便捷。

  市發改委鐵辦相關人士介紹,在抓實項目推進的同時,全市還着力提升樞紐能力,結合重大鐵路項目,加快完善樞紐客貨運能力和服務水平。

  如

  結合合福高鐵,同步實施巢湖東站南北聯絡線;

  結合商合杭高鐵,同步實施合肥南動車所擴建;

  結合合安高鐵,同步實施西環貨車外繞線、新合肥西站、合肥站動車所等;

  結合合肥至南京高鐵,計劃同步實施肥東站南站房、合肥站至肥東站、合肥東編組站至三十里鋪至肥東站連接線等工程。

  2

  合肥至新沂、南京等高鐵有望開工

  今年,合肥除保障商合杭、合安高鐵建設環境,推進項目按期建成通車外,還將推進合肥至新沂、合肥至南京高鐵項目開工,完成合肥鐵路樞紐“米”字型快速路網拼圖。

  此外,合肥還將協同推進實施巢湖至馬鞍山城際鐵路;開展合肥都市圈城際軌道交通線網研究和規劃報建,着力增強合肥都市圈核心城市的承載力和帶動力。

  更多的鐵路線不斷延展,

  合肥鐵路樞紐客運能力也在增強。

  今年,將提升合肥南站綜合交通樞紐服務保障能力;

  開工建設新合肥西站,同步完成市政綜合配套工程,形成合肥站、合肥南站、新合肥西站三站並立格局;

  推進實施合肥站北站房、肥東站南站房工程,完善鐵路站場市政配套設施,提升鐵路客站乘車環境和服務水平。

  此外,

  合肥鐵路樞紐的貨運功能也將逐步完善。

  按計劃,將完成寧西鐵路貨車外繞線、合九聯絡線建設;

  實施合九鐵路肥西至豐樂段改線工程;

  建設派河港國際物流園鐵路貨場、小廟物流園鐵路貨場;

  推進建設北城物流園鐵路貨場、橋頭集鐵路物流園鐵路貨場,

  實現合肥鐵路樞紐“客內貨外”運輸,提升鐵路貨物場站服務能力和輻射水平。

  3

  定了,合肥13條線路通全國

  未來,

  合肥鐵路樞紐將形成

  銜接9個方向,引入13條線路

  大型放射狀樞紐。

  9個方向

  (南京、杭州、福州、九江、武漢、西安、阜陽、蚌埠、新沂等)

  13條線路

  (商合杭、合福、合安、合蚌、合新高鐵,合寧、合六、合巢馬城際,合寧、合武、寧西、淮南、合九等)

  看到這裏,

  相信還有不少人覺得

  “這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呢”?

  當然有關係!

  “八縱八橫”時代,

  合肥無疑是最炙手可熱的新貴!

  “四縱四橫”時代,合肥只接入了滬漢蓉一個幹線通道。但到了“八縱八橫”時代,以合肥爲中心突然冒出一個華麗麗的“米字型”規劃——除了滬漢蓉,合肥還接入了京深高鐵、合福高鐵、合杭高鐵、合鄭高鐵、合蚌連高鐵。

  此外,合肥還規劃了這樣幾條城際鐵路:合六城際、合淮蚌城際、合寧城際、合蕪城際、合安城際。

  感受下霸都這密集的路網!

  (合肥高鐵網)

  (安徽省內高鐵網)

  這樣一個在經濟地位上十分普通的內陸省會城市,居然能在國家幹線高鐵規劃中獲得這樣的權重,的確罕見,無疑是新貴中的新貴。

  房價跟着高鐵跑?

  城市競爭的本質是爭奪客流、物流與資金流,高鐵是所有這些“流”的重要基礎設施。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誰在國家高鐵網絡中佔據先機,誰就會贏得未來,誰在這一網絡中失去位置,誰就會落伍。

  交通曆來是城市崛起和衰落的原因。在歷史上,內河水運的衰落,讓廣西梧州一蹶不振,直至今日;大海船的普及,幫助香港擊敗了澳門;鐵路的興起,讓“十字路口”的石家莊取代了保定、鄭州取代了開封的省會地位。

  如今,“高速鐵路+機場”的雙樞紐組合,又將幫助一批城市崛起,推動一批城市衰落。合肥,必將是崛起城市之一!

  更多往昔精彩點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