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前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坦白说,每看到一次有关「陈文成命案」的后续追思报导,就每一次让人百感交集与摇头三叹,究竟是执政的民进党政府不敢、不想、不能、不愿、不行公布?还是蔡英文总统没有类似在此番选举总统时,誓言想要「捍卫『抗中保台』」的那种决心与魄力?

媒体报导,国史馆日昨「又」举行了「战后台湾政治案件︱陈文成案、蒋海溶案史料汇编」的新书发表会,对此,馆长陈仪深表示,从警总当时的侦讯笔录可知,「陈文成案」是美丽岛事件的一部分;而根据史料也证明,陈员可能是被不明人士施加乙醚等药物,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被人刻意从高处抛下致死,应是他杀而非自杀云云。

而据已曝露、解密的周边档案了解,留美学者陈文成当年因为资助党外的「美丽岛杂志」,而遭相关情治单位锁定,在一九八一年五月廿日偕同妻儿返台探亲后,却在预定的返美前夕于七月二日遭到警总的约谈与侦讯,次日随即被发现不幸陈尸于台大校园,而警总当时则暗示陈文成系「认罪畏罪自杀」,但因「『关键证据』至今仍下落不明」,此一事件的真相仍是目前台湾转型正义的一大缺口。

陈仪深指出,案发后,陈文成于美国任教的同校教授狄格鲁与法医病理学者魏契都曾来台调查、重新审视遗体,并亲至台大校园陈尸处勘察,返美后更提交报告,明确指出他们相信陈员确遭「他杀」。

唯令笔者十分不解且不能原谅的是,试问,「这种学术性会议」难道一直是在「开心酸与起毛的」吗?陈仪深难道不能直指是谁「无能」?或是还在试图阻挡「关键证据仍下落不明」的诡异责任吗?老实说,这种会议开再多、开再久又对当年遭受白色恐怖威权「保密」下的受害者陈文成又有任何实质意义?不过就是继续打打嘴砲、做做表面文章的敷衍与行礼如仪罢了。

准此,笔者要再强调一次,现在是绿营全面过半、全面执政的「最有力时空与条件」,如果蔡总统的「这个任期」,不能要求相关国安单位「解密」、不能给陈文成遗属一个清楚完整交代的话,那台湾政党轮替的意义与蔡总统的肩膀与能力绝对是肯定大有疑问啊。

照片来源: Unsplash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投书】恣意妄为强推《反渗透法》,再添一党独大违宪恶例?!

【投书】法官法修正通过 台湾真能汰除恐龙法官?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