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庆天/资深媒体工作者
民主政治最基本的精义即是「制衡」,如果没有「制衡」的机制,势必造成一党独大,既失去民主国家行政与立法分权制约的原则,甚至可能沦为独裁专制,民进党主导《反渗透法》强行通过,即是典型一党独大的恶例。

《反渗透法》从提出到通过,前后仅仅三十四天,该法在立法院非但未曾经过委员会审查即迳付二读,在朝野协商过程也仅是朝野党团各自表述,而未进行实质沟通讨论,至于各界的疑虑与反对,执政的民进党全然充耳不闻。

《反渗透法》之所以引发反对,主要是定义不明,其次是给予政府空白授权,在大陆的台商、台生乃至与对岸交流的宗教界或农渔业几乎人人自危,稍有不慎即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乃至牢狱之灾。

因为,《反渗透法》明定,任何人不得受渗透来源的指示、委托或资助,进行游说、违法从事竞选活动或捐赠政治献金,违者最重可处五年以下徒刑,并得并科新台币一千万元以下罚金;各级政府机关知道有违反规定的情形,应主动移送或函送检察机关或司法警察机关侦办,形同布下天罗地网。

这样一部在野党与社会大众皆曰不宜的法令,民进党却强行通过,无疑是该党在立法院拥有过半席次,在野党完全没有可以对抗、杯葛的筹码,致而民进党得以予取予求,设若今天立法院是野党占多数,这样违反民意的恶法岂有可能过关?

事实上,《反渗透法》涉及人民重大权益,大选在即,本届立法院毫无理由通过这样一部争议极大的法案,而应交由一月十一日选举之后的新国会决定,这才是正确并符合民意期待之举,然而,鸭霸的民进党似乎只有党的利益考量,完全罔顾民意,反正民进党是一党独大,啊呒你系唛安抓?

民主先进国家,虽然不乏完全执政的前例,但在我国,完全执政却有沦为完全专政的危机,国人所见,民进党于2016年赢得总统大选且在立法院取得过半席次之后,一党独大的结果即是一党专政,也因而不但立法追杀国民党,更一再通过悖离民意的法案。这样的完全执政有利于民进党执政,但对民主政治却是极大戕害,所以这次选举,选民必须严肃思考立法与行政权能分立的制衡原则,绝对不可再让一党独大的烂戏再次上演。

目前来看,2020总统大选,国民党因为所提非人,候选人不仅个人争议事端不断,其荒腔走板的言行,例如跪地走路、大放厥词、常爆粗口,辩论会上脱鞋搓脚、大呛对其严格监督的传播媒体等等,既不具总统候选人高度,也污辱了总统大选的神圣性,难怪成为全国最被讨厌的政治人物;而其另一半与副手也同样常惹争议,在此情况下,蔡英文继续执政的局面似已难以改变。

既是如此,2020大选,选民唯有分离投票,在区域立委与政党票尽力支持在野党及其候选人,让在野党赢得国会多数席次,这样才能制衡蔡英文、制衡民进党,才能不再重蹈一党独大、一党专政的覆辙。

照片来源: Unsplash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投书】老僧入定算选票,韩蔡差距并不大

【投书】法官法修正通过 台湾真能汰除恐龙法官?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