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15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北报导)2020台湾总统、立委大选落幕,台湾的政治版图大翻转,外界认为,台湾的政局将会走向类似日本“一强多弱”的格局,虽然有政局稳定的优点,相对也缺乏强大监督力量。

不过学者分析,台湾未来政治版图,比较倾向“一大一中两小”。至于国民党败选后,如和重整人事,拟定新路线则是首当其冲的课题。

长期研究台湾政治、两岸关系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以压倒性优势夺胜,显示出国际因素、尤其是中国因素仍是本届大选的主轴。

松田康博认为,在选战过程中,民进党更能掌握台湾社会脉动及国际情势的迅速变化,国民党阵营的应变能力相对显得较差,总统及立委的选举结果都在日本学界的预料之中。

综观台湾政坛,以台北市长为首的台湾民众党,跃升成为第三大党,但是在民进党完全执政的情况下,民众党与民进党合作的概率几乎是没有,也不可能转向蓝营,松田康博更预期,台湾的政局将会走向类似日本“一强多弱”的格局,虽然有政局稳定的优点,相对也缺乏强大监督力量。

一党独大? 民意立即反弹

对此,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受访谈到,台湾现在的政治版图,应该比较像走向“一大一中两小”的型态。民进党独大,国民党居中,另外时代力量、民众党为小党的版图。短期内看似对民进党缺乏制衡力量,但是从过去4年来看,民进党沟通不足,政策受到质疑时,2年后的立委选举,台湾民众马上用选票制裁,让民进党在地方选举上翻盘。

他认为,台湾过于频繁的选举次数,虽长期为人所诟病,也正因如此,对于执政党的制衡,并非都来自于国会,也有很大部分来自于立即快速的民意展现。王智盛说,台湾选举频繁,但是执政党也必须立即面对民意的变化,因此台湾的“总统制”与日本的“内阁制”会有一点不同。

针对国民党败选之后,更有人担忧国民党的未来走向泡沫化,松田康博则认为,国民党的地方势力仍相当雄厚,拥有许多市议员、县市长等政治人才,往后绝对具有东山再起的条件,但健全的民主体制必须存在制衡力量,“国民党一定要进行改革,才能贡献于台湾的民主。”

松田康博也提出,国民党败选后的接班与重整态势仍不明朗,若拿下500万票的韩国瑜决定参选党主席,将有很高概率能够当选,但无权也无钱的国民党也将走入死胡同般的处境。

对此,王智盛表示,这次选举国民党并没有完全崩盘,还是有6县市中取得多数票,包括新竹、苗栗、花莲、台东、金门及连江县。若是国民党想要浴火重生,想要再次挑战中央执政,有两项必须改变,首先是人的问题,其次是路线的改变。

老人退出舞台\xa0 青壮世代全面接班

国民党若要大破大立,首先必须“青壮世代全面接班”,以及全面承担,这是非常需要的。国民党所谓老人政治、酱缸政治思维必须全面性破除,才能让更多民众愿意相信国民党愿意改变,而再次给国民党机会。

其次是世代论述的争执。王智盛说,还是回归到如何面对中共的态度,国民党恐怕要全面检讨内部对中国政治路线的思考,若还是谈“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这已跟台湾民众的认知有很大的脱节。

年轻世代主张\xa0 获多数人支持

他认为,这一年多来民意出现很大的变化,显示出台湾选民自主性很强,若是候选人并未达到要求,或是所推出来的政策并不被民众接受,是很容易倒向另外一边。

这次选举表面上是“亡国感”护台湾等因素发酵,事实上更多是世代认同差异,或是世代竞争,她说:“从大选结果来看,年轻世代的主张与想法,较获得大多数台湾民众支持。”

至于在台湾大选落幕后,美中台三角关系的演变。松田康博强调,当前的中美关系处于“竞争远大于合作”的状态,台湾也成瞭两大强权的兵家必争之地:“这是台湾的宿命……如果我是台湾人,我会好好利用台湾(位处第一岛链中心)的战略位置。”

美中对抗\xa0 避险策略已过时

王智盛解析,过去在美中两大强权之间,台湾总是选择“避险战略”来面对。简而言之,就是“经济靠中国,国防靠美国”,两面押宝的避险战略。但是经过瞭4年,现在美中关系从过去合作,走向对抗,台湾要从中选择避险已不可能。

台湾目前已善用自身战略位置的优势,选择与美国做更紧密的合作,来共同面对中共的压力。王智盛强调,“台湾做出这样的选择,是来自于美中之间结构性的改变,进而做出的政策决择,而非刻意反中。”

在未来国际局势上,台湾也不会只有二元的亲中、亲美分法,而是需要按照国际局势、区域性的变化,随时做战略性的调整。王智盛说,“今天因美中如此尖锐的对抗,台湾必须做不同角色转换,若是未来美中和解,台湾作为岛链中的角色,自然会跟著改变。”#

责任编辑:高静

相关文章